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買就要買最貴的 因為貴的東西比較有效?

只要深信「貴的比便宜的有效」,或許喝下後真能精神百倍。抱持「如果沒效的話,怎麼可能賣這麼貴」的心理,沒效也會變有效了。(123RF)
只要深信「貴的比便宜的有效」,或許喝下後真能精神百倍。抱持「如果沒效的話,怎麼可能賣這麼貴」的心理,沒效也會變有效了。(123RF)

文/內藤誼人 譯者/林美琪
「佐藤製藥」販售的保健飲品「勇健好黃帝液」(Yunker)有多種品項。眾所周知,鈴木一朗於美國職棒大聯盟現役選手時期慣喝「Yunker黃帝液」,而他喝的是該系列產品中最頂級的「FANTI」。

喝「勇健好黃帝液」似乎真的會渾身精力充沛,但喝的話,是不是應該學鈴木一朗喝最頂級的「FANTI」比較好呢?

我個人並不盡信所謂的「一分錢一分貨」,總認為那不過是一種「自我暗示」。消費者因內心認定「這種飲料很貴,應該很有效才對!」喝了就能精神奕奕。然而,業者不可能因為價格翻倍,讓身體充滿元氣的成分就放了兩倍吧?

美國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巴巴.席夫召集125名大學生參加能量飲料的實驗,並且告訴他們:「喝了這種飲料後,頭腦會變得很清晰。」

一組人喝的飲料,上面標價是「1.89美元」,另一組人喝的飲料,標價是「0.89美元」。當然,兩種飲料其實一模一樣。然後,席夫教授讓兩組人都去玩填字遊戲。

結果,喝價格高能量飲料的人,平均解出9.7個字,而喝價格低的能量飲料的那一組人,平均解出6.75個字。喝高價能量飲料的那一組人,是因為深信自己「頭腦很清晰」而果真變聰明了?這項實驗結果很驚人吧!

順帶一提,藥劑的情況也一樣。大家都知道,只要深信「這個藥很有效」,那麼即便是假貨,也會喝出藥效來。這種現象稱為「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勇健好黃帝液」的效果,某種程度而言會不會也是「安慰劑效應」呢?

只要深信「貴的比便宜的有效」,或許喝下後真能精神百倍。抱持「如果沒效的話,怎麼可能賣這麼貴」的心理,沒效也會變有效了。

——摘編自《厲害的人,都懂這些心理學》,(方言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