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數位身分證卡體商遭爆防偽認證不實 東元:惡意抹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原預計於今年10月將紙本身分證換發為多功能的數位身分證(New eID),未料,除了受疫情影響延後換發時程外,今年2月以近32.9億元得標的東元電機再遭媒體揭露,涉嫌以不實的防偽安全國際認證文件投標。對此,北檢已證實接獲檢舉;而東元集團則譴責抹黑行為。

據媒體報導,臺北地檢署日前接獲一份檢舉錄音檔,內容是由當初核發防偽安全國際認證給東元集團的艾爾柏(Alberk)公司負責人塗能源,與客戶討論ISO 14298「政府等級」防偽安全國際認證業務時表示,「東元它是這樣,它是上車以後,是馬上補票,馬上輔導喔」等語,疑似讓東元集團在接受驗證輔導前就取得合格證書,並希望該客戶比照辦理。

對此,檢方已證實接獲檢舉,並積極過濾卷證,不排除近期發動約談行動,但基於偵查不公開原則,不便對外界說明相關細節。

而東元集團發出聲明澄清,此報導完全是子虛烏有的不實指控。東元強調,近來有心人士提供大量不實資訊給少數媒體引用,造成混淆視聽、顛倒是非的紛亂情況,甚至引起社會大眾疑慮與不安。東元為國家重大政策推動盡心盡力,投標過程合法合規,卻屢遭惡意廠商攻訐抹黑;東元嚴厲譴責相關不法行徑,將保留所有法律訴訟權利。

至於東元上週也遭媒體披露,疑似為賺取價差,以28億元轉包給法商IDEMIA等與中國有密切合作關係的廠商,恐形成國安漏洞。對此,東元也重申,合作的國外廠商絕無淪為中國打手之虞,卡片生產商IDEMIA是國際前三大ID卡廠,卡體生產在捷克執行;而設備製造廠Entrust Datacard是美國公司,更是全球最大發卡設備商,設備都在美國、英國生產。

東元強調,未來新數位身分證換發,將所有發卡設備與系統安裝在國家中央印製廠依國際標準規劃的安全場所,所有製發作業都由中央印製廠人員、在內政部嚴密安全監管下完成作業。卡片及設備供應商並無法接觸到民眾個資,不會有國外廠商洩漏個資傷害台灣人民的問題;而東元承做項目是PC晶片卡及印製設備等硬體部分,並不包括系統設計。

東元表示,目前臺灣與美國、歐洲國家的關係正值高度友好發展之際,毫無根據的質疑2家國際知名廠商可能配合中國傷害台灣,實為貽笑國際的荒誕謬論,更恐成為臺灣與美國、歐洲國家關係發展的絆腳石。

第一美卡:為資安國安把關 依法就標案爭議進行法律程序

第一美卡來函澄清,第一美卡團隊基於為國人資安及國安把關,依法就身分證標案爭議進行法律程序,並無惡意廠商攻訐抹黑或提供不實資訊之事。

第一美卡強調,第一美卡團隊在中國沒有PC卡與ID卡廠,製造場地均通過Intergraf防偽印刷安全政府等級IOS 14298 (Governmental Level) 認證與資訊安全管理ISO 27001認證。
此外,第一美卡進一步表示,身分證標案包括印製設備(含系統)及「得標廠商應無條及無償配合中央印製廠及內政部需求,完成中央印製廠設備軟硬體修改及配合內政部相關資訊系統提供廠商完成介接調整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