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政風一條鞭 蔡清祥:盧要得人選不合體制

蔡清祥向盧秀燕喊話,希望盧市長換個思維,不再堅持屬意人選才能勝任,相信任何人都可以做好市長的助手。 (記者黃玉燕/攝影)
蔡清祥向盧秀燕喊話,希望盧市長換個思維,不再堅持屬意人選才能勝任,相信任何人都可以做好市長的助手。 (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政風處長派任風波仍未平息,新到任處長詹政曇到任已近一個半月,多次試圖參與市政會議「被請出」。針對窘境,法務部長蔡清祥16日出席中國附醫簽約儀式中回應表示,法務部依法派任各縣市政風人員都是一條鞭,盧市長誤會地方有同意權;且盧屬意的人選只有十一職等,直接跳到十三職等的職務 與體制不合。他強調會進一步溝通,也希望盧市長不再堅持,讓詹處長早日幫助市府做好廉政工作。

台中市新任政風處長詹政曇8月25日在法務部宣誓,上任43天仍未獲市長盧秀燕接見。除了市政會議不得其門,日前出席市議會程序委員也再次「被請假」;不過詹政曇還是全程與會,並低調說,「多年來在各縣市3年輪調一次,而他只是奉上級長官之命履行職務。」

蔡清祥指出,依照法律,就是由法務部廉政署一條鞭派任政風人員,盧市長認為由法務部提名,地方首長核定,這是誤會了!對於市府堅稱提名人選從未與市府協商?蔡清祥回應,「這又是一個大誤會!」

蔡清祥強調,台中市政風處長職位懸缺已經一年半,廉政署是其直屬機關,一年半來都有不斷溝通,針對人選交換意見, 但是也許盧市長一直有屬意人選,才無法有共識。

蔡清祥也透露,廉政署長多次要與盧見面,都被秘書長先擋掉!且盧屬意的人選是「十一職等直接跳到十三職等,在體制上是不合的。」

蔡清祥強調,依據法制面,政風風派任是一條鞭,由廉政署派任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溝通不夠暢通會再加強;目前法律上已經是定案了,希望誤會早日落幕。

他也向盧秀燕及下屬喊話,處長薪水也領了,不要受外在影響,要做好工作,讓市長理解是來幫助市政的,取得市長信任;也希望盧市長換個思維,不再堅持屬意人選才能勝任,相信任何人都可以做好市長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