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年輕化 精緻化飲食恐是肇因

糖尿病出現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20歲以下的青少年患病。(Shutterstock)
糖尿病出現年輕化趨勢,越來越多20歲以下的青少年患病。(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3分鐘就有1人確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為主要最好發族群,近期更發現20至40歲的年輕族群比率有所上升,估受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精緻化所致,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要想達到理想的控糖目標,必須要掌握三原則,每日健康飲食、運動及適當的藥物治療輔助,有助於控制病情。

根據2019年臺灣糖尿病年鑑資料,國內每年約新增16萬名糖尿病患者,相當於每3分鐘就有1人新確診,儼然成為新一代的國病,進一步分析後發現,65歲以上銀髮族是糖尿病的好發族群,甚至平均每兩位糖尿病患者就有1人是65歲以上老人。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除了患者高齡化問題,國內糖尿病也因患者年輕化面臨「病齡長期化」的問題,依據研究顯示,臺灣第二型糖尿病的年輕族群新確診者變多,以40至64歲患者占59%為最高。另外,20至40歲年輕族群確診糖尿病比率,也有上升趨勢,評估是受生活作息不正常、偏好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影響。

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宏麟則認為,身體需要胰島素控制血糖,但是當胰臟沒辦法分泌胰島素,身體裡的血管都泡在血糖裡面,泡久了身體也就會出問題,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血糖控制情況就不好,依WHO資料顯示,在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近五成未達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目標,連帶增加四成併發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機率,且高達九成有肥胖症狀。

杜思德表示,糖尿病患者要達到理想的控糖目標,健康飲食、運動絕對不能少,適當的藥物治療也可以做為治療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