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拉克對中強硬 助蓬佩奧完成「全球策略」三大核心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7日訪臺,在轉戰政壇前,商界打滾數十年,歷經智財權、公司經營概念遭中方剽竊,讓他對「中國挑戰」有切身體會。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推薦下,柯拉克2019年1月獲得總統川普提名為國務次卿。美中近來因貿易、智慧財產權、5G資安及人權等爭議撕破臉,柯拉克儼然成為蓬佩奧抗中左右手之一。

據中央社報導,柯拉克曾投書媒體,示警西方國家不要使用華為5G技術,並致函美大專院校呼籲檢視「孔子學院」作為,甚至要求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等美企,檢視供應鏈是否包含涉及新疆強迫勞動或人權侵犯的公司。

柯拉克對中強硬,與他過去商場親身經歷中共發動的經濟戰有關。柯拉克在7月份一場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國用大量生產,將美傳統小企業打趴,美企在中國設廠,給中方藍圖、製程工程師並訓練他們的人;矽谷期間,他經歷智慧財產權遭竊,並親眼目睹中國先以金錢利誘,再加以恫嚇及報復的策略。在90年代後期,柯拉克創辦電商公司Ariba,阿里巴巴等中國訪客參訪他的企業總部,結果把其中一項概念剽竊走。

柯拉克說,他接下次卿職務後,蓬佩奧交辦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制定「全球策略」將美國國安最大化,並對抗中國經濟侵略行徑。這項「全球策略」有3大核心,包含5G及半導體等關鍵科技;捍衛美智財權、金融體制及核心自由;以及與理念相近國家、企業及公民社會組「新民主聯盟」,以對抗中國。

在此背景下,柯拉克訪臺,與擁有相近理念、類似應對中國經驗的臺灣,未來雙方是否闢出新合作道路,共同面對「中國挑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