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再三發生火警 員林市阿寶坑垃圾掩埋場去留成「山竽」

員林阿寶坑垃圾場起火 附近居民赴員林市公所前拉布條抗議。(員林市公所提供)
員林阿寶坑垃圾場起火 附近居民赴員林市公所前拉布條抗議。(員林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位於員林市和芬園鄉交界的阿寶坑垃圾掩埋場,於民國73年啟用,91年(溪州焚化爐啟用)後已經不收民生垃圾,基地面積約為5.8公頃,為員林市公所天然災害臨時廢棄物暫置場。因該垃圾掩埋場停用前,長年掩埋大量廢棄物,以致民國99年、105年亦曾發生沼氣自燃起火燃燒事件,均花上10幾天才完成滅火工作。

清潔隊駐守阿寶坑垃圾掩埋場的隊員14日上午發現場區白煙,隨即應變處理,用怪手開挖試圖找出白煙源頭,開挖後發現火苗竄出並立即通報消防隊前來滅火。

經過縝密討論與經驗判斷,消防隊員於場區進行開挖並灌水降溫,控制火勢抑止燃燒面積蔓延,而清潔隊水車、怪手及僱用廠商2台怪手均全力投入滅火中。這幾天,為了讓垃圾場底層的沼氣排出,怪手持續在現場開挖垃圾,但是底部的沼氣量實在太大,再者山上的水源不足,消防隊員與清潔隊員在天氣悶熱難耐的環境下,依舊沒有停下滅火的腳步,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撲滅火勢。

今(17)日上午芬園鄉民到員林市公所門口舉白布條抗議火災影響生活與空氣甚鉅,立委黃秀芳、縣議員張瀚天、芬園鄉長林世明、中崙村長許烱業、鄉民代表等人皆到場關心,由中崙村長許烱業向員林市長游振雄遞交陳情書,表達鄉民的訴求,希望公所能盡快研議垃圾掩埋場的去留,不要再度發生起火事件。

員林阿寶坑垃圾場起火中崙村長許烱業向員林市長游振雄遞交陳情書。員林阿寶坑垃圾場起火中崙村長許烱業向員林市長游振雄遞交陳情書。(員林市公所提供)

員林市長游振雄接獲陳情書,表示會審慎研議,為表達誠懇與歉意,現場也發送口罩每人一盒,他說14日以來,天天於火災現場進進出出無數次,對於近日因沼氣自燃造成居民生活不便、臭煙瀰漫深感憂慮,希望天降大雨助火勢熄滅,讓市政團隊在最短時間內提出災後改善計畫,讓居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清潔隊長黃吉城表示,目前配合消防隊,投入人力及機具積極滅火中,期望能縮短滅火日程,後續也將加強設置沼氣筒設備及覆土封閉復育等改善工作,感謝消防隊員投入大量人力盡全力滅火,環保局也隨即通報附近各機關學校並派空氣品質監測車進行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