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開議後4立委是否續押 游錫堃籲依憲法處理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於18日開議,由於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等4人因涉賄在押,引發外界關注。立法院長游錫堃17日受訪表示,希望司法院能尊重憲政,如果有任何處理,必須要立法院會同意,而非他個人決定。

臺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嫌集體收賄案,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和廖國棟、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等4人仍在押。不過依《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是否須立法院同意才能續押?

游錫堃表示,站在立法院的立場,他希望毋枉毋縱,但在三權分立,立法權與司法權分立制衡的角度上來看,希望司法機關能尊重憲政,任何行動和處理一定要符合《憲法》的規定,「必須要立法院會同意,而不是我決定。」

另外,立法院開議後,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針對「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牛肉進口」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不過國民黨立委已揚言杯葛。

對此,游錫堃表示,各政黨都有自己的主張與政策,尊重他們的決定,但站在整個國家發展,希望立法院議事順利;他期待各政黨能理性問政,和諧、順利進行各項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