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接觸30年 分析:川普活用其資產

學者黃亞生認為,川普活化了美中之間50年的接觸所創造的接觸資產,「貿易、金融、投資,這些都是可以積極影響中國政治發展方向的工具。」(大紀元)
學者黃亞生認為,川普活化了美中之間50年的接觸所創造的接觸資產,「貿易、金融、投資,這些都是可以積極影響中國政治發展方向的工具。」(大紀元)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過去數十年來美國的中國政策失敗,導致全球影響力逐漸式微;但美國總統川普扭轉了這個局面,專家分析,他成功活化了美中接觸50年以來所創造的資產,並藉此影響中國,美國未來應繼續提倡與盟國間的接觸,作為針對中共的有效戰略。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華盛頓政界有一種觀點認為,美國幾十年來的對華政策的失敗,正是美國全球影響力不斷式微的一個佐證,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美國與中國接觸交往中,美國人民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

報導引述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教授、前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Susan Shirk)的說法,美國也愈來愈多人擔心,中國正在成為美國的威脅,政策制定者也開始思考,要如何調整未來對中國策略。

報導引述麻省理工學院國際管理和政治經濟學教授黃亞生(Yasheng Huang)的觀點,認為以需求方的中國而言,他們得到所需的東西,有效的創造中產階級;對屬於供應方的美國,與中國接觸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中國政治制度,也沒有改變其選擇領導人的方式。

黃亞生說,美國對華接觸政策之所以失敗,是美國的前幾屆政府沒有充分活化美中近50年接觸交往中,所創造的接觸資源,但這並非代表與中國的接觸不起作用。

他說,川普政府做了正確的一件事,是活化了美中之間50年的接觸所創造的接觸資產,「貿易、金融、投資,這些都是可以積極影響中國政治發展方向的工具。」

黃亞生說,未來美國的中國政策的主要特點是,把持續與盟國和朋友接觸,當作為一項針對中國的有效戰略,「美國需要與盟國和朋友進行更實質性的對話和討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