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習近平交惡原因 川普暗示被騙了

9月16日,川普在ABC節目上講述他跟習近平交惡的過程。(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16日,川普在ABC節目上講述他跟習近平交惡的過程。(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9月15日(週二)晚,美國總統川普在費城參加了美國廣播公司(ABC)舉辦的電視對話會。川普在其中談到了疫情、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美中貿易等許多話題。

這個題為「總統與民眾」的對話會,主要針對還未決定支持哪位總統候選人的中間選民。

一名選民問道,川普此前經常讚美習近平,「您說他很透明、很堅強,做得很好,那麼您(現在)覺得說錯了嗎?您對習近平是否誤判?」

川普說,自己沒有誤判,現在他對中共生氣了,中共為了讓他高興,近期買了很多玉米、大豆和牛肉,「因為它們知道我很不高興,知道我非常非常不開心。」

「但是你過去說他做得很好,現在你卻在責怪他。」選民問。

川普開始講述他跟習近平交惡的過程,是因為習近平告訴他疫情控制住了,但是事實上沒有,川普對此非常生氣,「(疫情)剛開始時,在沒有人知道這(病毒)是什麼之前,我曾與習近平通話,他說,我們做得很好,我們控制住了疫情。我就放心了。」

「他告訴我說,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事實證明這是假的,因為疫情沒控制住,它傳遍了全球188個國家。」川普說,「因此,(疫情)開始時我沒說習近平不好的話,因為沒人知道這種疾病。沒有人知道老年人很容易受到傷害,要知道老年人確實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人群,尤其是如果他們本身就有心臟或糖尿病等。」

川普表示,把事情辦了比擺總統架子更重要,他認為自己的成績說明了一切:減稅、改善了退伍軍人待遇、重建了美國軍力、創立了太空軍,以及任命了數百名聯邦法官和兩名高等法院法官等。

川普表示,自己可以擺總統架子,但他更在乎結果,「事實是,擺總統架子比我要做的要容易得多。但是我把事(都給)做了」。

在談到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時,川普表示,在疫情期間他沒規定全國必須戴口罩,「有很多人不想戴口罩,有很多人認為口罩沒有用。」

川普在解釋許多官員辭職、許多被解僱的情況時說,「坦白講,我們行動非常迅速,我必須把不幹活的人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