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威脅世界 美助卿:僅露冰山一角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表示,中共對世界的侵略和破壞,現在僅現「冰山一角」。資料照。(記者李辰/攝影)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表示,中共對世界的侵略和破壞,現在僅現「冰山一角」。資料照。(記者李辰/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週四(9月17日)出席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時表示,中共對世界的侵略和破壞現在僅現「冰山一角」。

史達偉說,中國(中共)最近在世界各地所作所為不是負責任的全球行為者,而是「目無法紀的惡霸」。他表示,他們的工作就是將更多的冰山指給其它國家看,幫助他們了解中共的真實面目。

史達偉在聽證中引用逃亡美國的香港病毒學者閆麗夢的話說,中共對世界的侵略和破壞現在僅現「冰山一角」。

「幾個月前,當世界在著手應對全球大流行時,一位中國病毒學家警告說,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只是冰山一角』。她是作為流行病學者發言,敦促全球反應以防止未來再爆發疫情。」史達偉的證詞中寫道。

「但這個比喻是思考中共在全球的侵略和破壞活動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他寫道,「對任何一個、我們在全球看到的CCP從事的惡性活動,底下都有大量的潛伏活動。」

中共對內加強控制 對外實施「挑釁」舉動

史達偉說,過去幾個月,北京的行為體現出令人震驚的事例,包括在與印度邊界地區發生的暴力事件,以及在南海、台灣周邊和中日發生爭端水域的「挑釁」舉動。

他還提及中共涉嫌企圖「消滅」蒙古和西藏文化,在新疆「持續鎮壓和強迫勞動」,以及中共在香港強加實施「嚴苛的」國家安全法。

他還列舉說,北京對外的侵略行為有多種形式,包括對外國公司和政府的攻擊;操縱國際組織;噤聲國外評論;購買、竊取或強迫技術轉讓,以進一步滿足其軍事和經濟野心;以及在國外傳播虛假訊息。

美國務院在給更多國家預警 揭中共真面目

史達偉表示,國務院,特別是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EAP)的工作就是將更多的冰山指給其它國家看,「讓他們了解CCP的真實面目——一個侵略性的、專制、野心勃勃、偏執、對自由開放社會和國際秩序的敵對威脅」。

史達偉說,正如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重複說的,中共是他每天早晨頭一個思考的外交政策挑戰;國務院的每個人也都致力於成功完成這項關鍵工作。

他表示,中共讓病毒席捲全球不是它的一時錯誤,根本上這就是中共的運作模式。「北京掩蓋中共病毒(COVID-19)爆發的行為已向國際社會明確表明,中共缺乏透明度、在全球健康與安全上傳播不實訊息帶來的威脅。這不是一時出錯,這是中共的運作方式。」他說。

史達偉還列舉過去幾個月中,中共表現出來的、令外界震驚的行為:跟印度在邊境爆發暴力衝突;在南海以及臺灣和釣魚島附近的侵略行動;推動消滅中國國內的蒙古和藏族的文化和語言;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持續鎮壓和強迫勞動。

最新的是澳洲記者因擔憂中共安全部門的無端騷擾、而選擇逃離中國。

北京甚至還單方在香港實施嚴酷的《港版國安法》,內容更包括,允許中共當局向身在其它國家、批評中共政府的人頒發域外逮捕令。

「這些不是負責任的全球行動者的行為,而是一個無法無天的惡霸。」史達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