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8架共機擾台 國軍F16掛彈升空應對

圖為我國F-16戰機。(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我國F-16戰機。( 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選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團訪台之際,中共國防部18日宣布,共軍東部戰區今起在台灣海峽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中華民國空軍證實,共有18架共機逾越海峽中線並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空軍以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17日率團飛抵台灣,他也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18日表示,共軍東部戰區今天開始在台海一帶實戰化演練,並稱這是維護領土完整的必要行動。

國防部證實,共軍出動2架轟6機、8架殲16機、4架殲11機、4架殲10機,共18架侵入台灣西南、西部、北部及西北空域,等於台灣整個西半部空域都有共機。其中殲10、殲11、殲16機還越過中線,國軍空軍F16也緊急掛彈緊急升空,並在4小時內廣播驅離24次。

王定宇:中共又在當「國際麻煩製造者」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共窮兵黷武騷擾鄰國,剛好發生在柯拉克訪問期間,針對性的政治意涵非常清晰,除了製造區域不安外,也將促進印太地區國家更緊密合作,來壓制躁動,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科技技術戰、印太區域戰略安全部署都將會更升級。

王定宇表示,中共又在當「國際麻煩製造者」,在經濟、疫情、糧食等問題下,還在共機擾台,損人不利己行動,只有「愚蠢」可以形容。

林俊憲:中共像蒼蠅亂竄 什麼都改變不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說,柯拉克抵台後,中共果然不甘寂寞,說會做出「必要反應」,結果就馬上派戰機飛進台灣領空,與以往只在防空識別區角落騷擾不同,共軍此舉是想表達他們嚴正的抗議。

林俊憲說,無論中共派多少架戰機擾台,仍改變不了台灣與自由世界交好的大趨勢,面對這種騷擾行為,台灣只需要注意,避免中共的「騷擾常態化」,成為「既成事實」。

對於國防部每次派戰機升空強制驅離共機後,便將消息釋放給媒體,林俊憲認為,這是正確且必要的做法,若台灣有天沒有回應中共的騷擾,就如同「默許」,久而久之會壓縮到台灣的戰略縱深,因此希望國人能做國軍後盾,「對中共的惡行大聲說不」。

他表示,只要國軍存在的一天,中共這樣「蒼蠅行為」就毫無用處,自1996年以來絲毫沒有學到教訓,「越是恐嚇,台灣人越不會屈服,因為我們不吃威脅這一套」,林俊憲還說,「中共像蒼蠅一樣亂竄,什麼事情都改變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