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說好5個不變 中共在內蒙逮捕5千人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育,引發民間示威浪潮,國際間也紛紛響起聲援。面對這一局面,中共當局對外重申所謂「5個不變」承諾,但據當地民眾向外媒透露,當局並未妥協,已在內蒙古抓捕約5千人。

線上雜誌「寒冬」9月18日引述內蒙古當地百姓透露,迄今已有大約5千人因參與抗議活動被逮捕,其中包括許多學生和家長,而先後更有9名蒙古族人以自殺抗命;甚至有消息指,部分被捕的人被送到所謂「法制教育中心」關押,那裡實質上是變相的「教育轉化營」,受害者稱其為「黑監獄」。

官方宣傳的所謂「5個不變」承諾,是指除了語文、歷史和道德與法治(政治)3門科目外,其餘科目,如:數學、科學、美術、音樂和體育等,教材、課程時數、授課語言文字不變,而現有的雙語教育體系也不變。

這次蒙族人抗爭的原因是,中共官方下令,自本學期開始,所有民族學校的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的語文、歷史和道德與法治(政治)這3門課,必須使用中共官方統編的教材,而且要求教師使用漢語進行授課。

有內蒙古的學生和家長告訴寒冬,「5個不變」其實是中共既定政策的一部分,中共內蒙古黨委書記石泰峰8月29日已公開宣布了相關內容;但事實上,官方採取了更多壓制蒙語和蒙族文化的舉措——有幾所學校已經禁止學生說蒙語,蒙古族文字的書籍也已經被官方下架,甚至在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有的影印店拒絕為客戶列印用蒙語寫的資料,連影印都不行,所以中共官方其實根本就沒有什麼「妥協」。

除對外示好、對內鎮壓之外,當局還在中國國內封鎖相關消息。旅美律師張傑18日在推特發文披露:「昨日與一國內朋友電話,他居然根本不知道內蒙古學校禁用蒙古語的事。聽我說後大吃一驚,連問為什麼,他說『蒙古人說自己的語言很好啊!為什麼要禁?』他是天天刷微博的人;我不由感嘆中共網路封鎖的成功,但也被他知道真相後的憤怒感動。」

網友議論說:「別說蒙古人的事了,香港反送中鬧了整整一年,國內的傻逼還認為是香港人在鬧獨立呢!國內不僅有封鎖,還有顛倒黑白的宣傳+不計代價的鎮壓。」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日前對澳廣分析說,當局想加速漢化、強行推行普通話,而這種做法足以激起原本安靜的蒙古族人的不滿;儘管中共官方做出有關蒙語教育的所謂保證,但強制性的手段,給作為少數民族的蒙古族人的身分認同和自尊心造成了傷害。

他說:「保持自己的語言成了反對壓迫的一種手段,所以他就會格外地堅持...他們有自我認同和民族主義,對北京政府的做法不滿意。」「另一方面,當局自己從來就是有這種心理——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從來就不相信少數民族,所以有時候沒有矛盾,他都會製造出一些矛盾來。」

目前,中共在內蒙古的鎮壓,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德國之聲日前引述流亡該國的南蒙古人權保衛同盟主席特姆奇勒圖(Schovchuud Temtsilt)指:「中國當局在內蒙古推行強制漢化政策由來已久,但他們的強權手段只能促成蒙古人團結一致捍衛本民族文化傳統的決心。香港、新疆、西藏以及內蒙民眾的抗爭足以顯示,進入21世紀的當今世界不會允許強權為所欲為,習近平的獨裁政治只能以失敗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