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危老建築將增至600萬戶 蔡總統:加快都更創造三贏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她致詞表示,政府將加速推動都更,為民眾打造安全的居住環境。(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她致詞表示,政府將加速推動都更,為民眾打造安全的居住環境。(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出席危老及都更博覽會活動,她表示,目前全台30年以上的危老建築超過400萬戶,未來會增加至600萬戶,必須要加快都更腳步,提出3原則「整合要容易、獎勵要明確、審議要加速」,創造出民眾、專業從業者、產業三贏的局面。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從她上任以來,解決不斷攀升的危老建築問題,讓城市能夠出現新的風貌,讓民眾有更好的生活空間,是她施政的重要課題。

她說,過去4年已制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透過專法來加速推動危老建物更新,也成立了專責機構「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來增加政府行政執行的能量。去年修正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以及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的揭牌,正式開啟更都2.0的里程碑。

危老和更都案從過去平均每月40件逐年翻倍成長,今年1到8月已創下956件的好成績,更創造出民眾、專業從業者、產業界三贏的局面。

第一贏是民眾贏,讓民眾住的安全;第二贏是專業贏,讓專業帶動都市更新,創造了很多新的就業機會;第三贏是產業贏,建築工程是龐大的產業鏈,從建材的選料、建設施工、消防設備的施作,到內部設計裝修都缺一不可,為產業帶來蓬勃發展,「可以說是新的火車頭」。

但她也強調,雖然危老都更案大幅成長,目前全台屋齡30年以上的戶數超過400萬戶,未來更會增加至600萬戶,因此必須要加快腳步,「我的原則很清楚,整合要容易、獎勵要明確、審議要加速」。

她說,今年政府推出作業準則和招商手冊,提供淺顯易讀的操作實務,也簡化流程,盡量在一年內完成審議,讓都更不再曠日費時。她提醒政府同仁務必全力加速,也拜託業者與政府共同努力,為國人打造更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