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應對共軍灰色衝突 國軍釐清自衛反擊權

中共軍機頻繁擾臺,截至20日為止,已連3天闖入我航空識別區,總統蔡英文更表態此舉為「武嚇」。圖為共軍殲11B戰機。(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軍機頻繁擾臺,截至20日為止,已連3天闖入我航空識別區,總統蔡英文更表態此舉為「武嚇」。圖為共軍殲11B戰機。(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軍機頻繁擾臺,加上9月20日已連3天闖入我航空識別區,總統蔡英文更表態此舉為「武嚇」。國防部證實,為避免擦槍走火,現已將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中的「第一擊」改稱為「行使自衛反擊權」,即在對方有明顯的敵對行為下才能開火。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政要相繼訪臺,引來共軍的頻繁擾臺,18日、19日分別有18架、19架共機入侵我防空識別區,20日上午6時53分,再侵入西南空域。

而在9月20日,美軍EP-3則在清晨5時許進入該空域巡邏,近上午11時離開,E-8C上午近8時也加入該區巡察中。

國軍不挑釁 被攻擊一定反擊

面對共軍的不斷滋擾,國防部官員說,由於無法判斷中共的意圖,臺灣的態度是不冒進,但這不代表不會開火;臺灣與中共皆稱不開第一槍,但「若國軍被攻擊,一定會反擊」。

報導稱,國軍將規定中的「第一擊」改為「自衛反擊權」,當評估我方戰機遭攻擊,或共軍已進行攻臺前準備,或對我戰機有明確的攻擊跡象,我方的空作部指揮官就可以命令飛官,對敵機進行「自衛反擊權」;我方若行使自衛反擊,國防部作戰指揮中心也會提高戰備,為更高一級的「戰備規定」,甚至啟動「固安計畫」進入戰時防衛狀態。

由於情勢升溫,官員強調,為避免擦槍走火,已到空作部巡迴講習教育,探討應處規則,要求飛官一切都務必依循規定,且須以不挑釁、避免擦槍走火為原則。

戰略軍事專家蘇紫雲對媒體表示,此舉有助於釐清長期的模糊概念,也就是將涉及戰和大計的「第一擊」(first strike),及戰術等級的「接戰規則」(rule of engagement)予以明確化,避免混淆。他說,特別是在面對中共採取「灰色地帶衝突」準軍事手段的情況,相關規範的釐清可給予一線人員及指揮官明確的判準依據,提高士氣與應處能力。

共機頻擾臺 學者:被視為對美國的挑釁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董立文受訪時表示,美國國務院次卿訪臺期間,本質上是臺美外交關係提升的表現,中共抗議應以外交動作,「但他們只敢以軍機騷擾的方式表達不滿」。

他說,中共這麼做,實際上只會讓美國覺得有必要強化臺灣的防衛能力,甚至與臺灣展開更進一步的外交連結,「這等於在催促美國趕快提升臺灣的軍事防衛能力一樣」。他也說,「中共一連串的軍機擾臺本質上是在做政治上的表態,但卻陷入戰術上的放縱、戰略上的愚蠢。」

董立文說,臺海有任何的衝突爆發,不會只被認為僅是針對臺灣,還會被認為是對美國的挑釁,「這會讓美國不得不展開全面性的反擊,整體來看,中共這麼做是非常不讓人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