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經濟呈「K型」復甦

紐約華爾街,路人途經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紐約華爾街,路人途經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ANGELA WEIS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引發的經濟危機,對於某些美國人群體來說,可能已經結束,儘管這場危機仍在美國一些地區徘徊。

沒有人能倖免於經濟衰退的最初衝擊,這場衝擊將失業率推升至自大蕭條以來未曾見過的高度。但是,富人和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很少會失業。

同時,股票和房地產市場(富人與中產階級擁有資產所占比例較高)蓬勃發展,進一步增加了他們的財富。政府財政刺激方案也幫助他們比其他人更容易增加儲蓄。

如此驚人的復甦掩蓋了其他群體的深刻和持續的經濟痛苦,例如,低收入者、婦女和文化程度較低的工人。這些群體更有可能遇到吃不飽或支付房租困難等問題。

由於其發散性,這種動態導致一些經濟學家將這種復甦稱為「K型」復甦。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經濟政策部門漢密爾頓計畫(Hamilton Project)負責人艾德柏格(Wendy Edelberg)表示,休閒和酒店業等行業在經濟低迷時期遭受的打擊最大,他們僱用的婦女和有色人種比例過高,並且往往支付較低的工資。

艾德柏格說,不平等是美國所有經濟衰退的象徵。她說,這種衰退的獨特之處在於,金融資產要麼迅速反彈,要麼不受損害,使富人的財富保持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