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公布儲糧指標 山西貧縣僅達一半

中共當局下令各地「糧食產量只增不減」,被輿論質疑中國或陷入糧食危機。圖為武漢一農民捧著乾枯的莊稼發愁。(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下令各地「糧食產量只增不減」,被輿論質疑中國或陷入糧食危機。圖為武漢一農民捧著乾枯的莊稼發愁。(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山西省當局曾要求壺關縣建立縣級儲備糧1千萬斤,但這個國家級貧困縣的儲糧規模目前距離上級指標還相差一半,難以保障縣域內糧食安全。此前中共曾下令各地「糧食產量只增不減」,被輿論質疑中國或陷入糧食危機。

澎湃新聞報導,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政府網站消息,壺關縣糧食中心近日發布《關於國有糧庫和監管情況的調研》稱,2014年市政府與壺關縣政府簽訂了《糧食安全目標責任書》,明確要求壺關縣需建立縣級儲備糧1千萬斤(中國1斤為500公克)。

而該縣實際只建立了500萬斤縣儲備糧(小麥200萬斤、玉米300萬斤),與上級政府要求的儲備規模還相差500萬斤;現有的儲糧規模難以保障縣域內糧食安全。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壺關縣隸屬於山西省長治市,轄區內有6個鎮、6個鄉、1個開發區,總人口近30萬人。

壺關縣國有糧食企業現有集店糧站、固村糧站、流澤糧站和佳禾成品糧供應有限公司4家獨立的法人企業。在職職工50多人。倉庫容量2.6萬噸,可用於儲糧的有效容量為1.3萬噸。

儲糧規模未達標 壺關縣:我窮

在中共當局要求「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之下,山西省政府今年2月曾聲稱「壺關縣退出貧困縣」。但此時壺關縣卻稱「由於我縣屬於國家級貧困縣,財力相對不足以及領導重視程度不夠等原因」,致使儲糧規模未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