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創業天使投資達114家 國發基金再推5精進措施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發會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發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自2018年啟動後,2年來已通過投資114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金額約新臺幣16.28億元,若加計天使及其他民間投資金額,共挹注新創事業23.52億;同時,國發會也針對「綠色通道」提出5大精進措施,盼能修正不足,達到更好的效果。

國發基金週一(21日)舉行「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執行進度暨投資成果記者會」,宣布方案自2018年5月啟動至今,已通過投資114家新創事業,核准投資約16.28億元,若加計天使投資人及其他民間投資金額,共挹注新創事業約23.52億元,整體促進新創產業總投資金額逾39.79億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時表示,過去創業天使採取資金「補助」,對於新創事業發展幫助有限,而在國發基金辦理「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後,以「投資」取代補助,國發會也更像是新創產業的「股東」及「長期夥伴」,責任跟連結度也隨之擴大,透過連接天使投資人、新創業者,建立新創生態系,協助新創事業從小雞發展為獨角獸。

龔明鑫還說,總統蔡英文第二任競選時有提到,希望政府大力扶植國內新創事業逐步茁壯,國發會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匡列20億元,若有需要的話,可以加碼至百億沒有問題,有需要額度就會增加,至於怎麼把百億元落實,就要靠各界共同努力。

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德成直言,其實要協助這樣的公司滿困難,而「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短短2年多,就投資114家新創事業,差不多是臺灣一般大型創投要花10年做的事情,「我認為這是歷年來最繁瑣,但同時也是最有意義的工作」。

此外,「創業天使方案」去年推出300萬元內小額投資快速通道(又稱綠色通道)成果卻不如預期,聽取各界想法後,國發基金提出五項優化精進措施,包含,一、強化天使鏈結,建置天使投資機構名單;二、簡化申請流程,提升審議效率;三、激勵措施不中斷,鼓勵天使續投資;四、借重天使經驗,簡化管理流程;五、提供複議機制。

鄭貞茂:「綠色通道」再精進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破百案,但「綠色通道」成果卻不如預期,至今只有10幾件,聽取各界意見後,提出五項精進措施,希望能調整體質再出發。

鄭貞茂說明,國發基金將優先從有合作經驗的天使投資機構建立「白名單」,目前已經有10幾家名單,這部分將搭配簡化申請程序,天使機構得免提供部分申請文件,提升審議效率,從遞件到撥款最快2週內完成。

激勵措施方面,國發基金執祕蘇來守解釋,過去「激勵措施」僅限於首次投資,但國發基金這次將激勵措施放寬到累計投資2千萬元以內,且開放天使機構自提激勵措施,希望藉此鼓勵天使機構續投新創事業。

觀察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目前執行成果,以電子科技49家、7.52億元最多;生技醫療22家、3.48億元、電子商務16家、1.36億元,其餘如農業科技、光電材料、化學與材料、綠能與環保、文化休閒也都有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