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當中共代理人 紐約華裔警察被捕

美國紐約市皇后區111分局華裔社區聯絡官昂旺,涉嫌非法擔任中共代理人,於9月21日上午被捕。圖為昂旺資料照。(記者林丹/攝影)
美國紐約市皇后區111分局華裔社區聯絡官昂旺,涉嫌非法擔任中共代理人,於9月21日上午被捕。圖為昂旺資料照。(記者林丹/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一名出生於西藏,經由政治庇護來到美國的紐約市警察局警官昂旺(Baimadajie Angwang)涉嫌擔任中共非法代理人,利用職務之便,向中領館匯報紐約藏族人的活動情資,FBI掌握了關鍵證據,該警察已於9月21日上午被逮捕,若罪名成立,他面臨最高55年刑期。

現年33歲的藏族人昂旺居住在長島拿騷縣,已歸化入美國籍,據稱他申請政治庇護的一個理由是:他在中國居住時因為藏族身分被捕和遭受酷刑。

昂旺自2014年起,即接受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官員指示,收集當地藏人社團相關訊息,並向中共官員匯報,且涉嫌隱瞞自己與解放軍關係密切的背景。2016年加入紐約市警察局(NYPD)。

刑事訴狀表示,從大約2018年至今,昂旺一直與紐約中領館至少兩名中共官員保持關係。其中一名官員任職於中共統戰部所屬的「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該部門負責消除潛在反對中國政策和權威的根源。

為了在國外消除潛在反對目標,中共統戰部在境外華人社區中尋找代理人。統戰部官員經常會見當地社團和同鄉會,目的是「確保這些社團在政治、道義和財務上支持中國(中共)」,其次是「對少數有問題的團體,例如宗教和少數民族團體進行控制」。

調查顯示,昂旺按中共官員的指示和控制行事,向中共領館報告紐約大都會區藏族和少數民族的活動;並且利用他在紐約警察局的職位,幫助中領館與警局高層接觸,邀請領事館官員參加紐約市警察局官方活動。但這些均不屬於昂旺的公職範圍。

據悉,昂旺的父母親都是中國共產黨員,也是中共政府退休官員,目前均住在中國,他的兄弟還是中共解放軍的後備軍人。

昂旺聽令中領館 拒接受新唐人採訪

由於昂旺的華裔背景和流利國語,新唐人電視台有可能會採訪他。中領館官員則要求他不可接受新唐人採訪,強調這太敏感了,中國(中共)在法輪功問題上並沒有放鬆」。後來,聯邦調查確認,昂旺沒有參加新唐人電視台的採訪。

有些移民美國的藏族人在紐約官員辦公室工作,昂旺認為,這些人有可能會利用他們的關係,而遊說當地官員加強反共立場,因此,昂旺時常提醒中領館的人留意。

在背景調查中撒謊

檢察官還調查了昂旺與中國的財務往來,也顯示了他與中國家人的銀行帳戶上有密切往來,檢察官發現他從中國收到大量電匯資金。此外,在2014年1月29日,昂旺與妻子的聯名帳戶中,分別獲得5萬美元和2萬美元,匯款人以個人名義從紐約開設的中國銀行帳戶中匯入。

此外,昂旺在美國陸軍背景調查表中,做出了虛假陳述,隱瞞了他和中領館的關係,也隱瞞他的家人曾隸屬中共軍方。

21日下午,昂旺在紐約東區聯邦法院以視頻出庭,不准保釋。他被指控在2014年8月起,擔任中共政府的非法代理人,以及進行電匯洗錢、虛假陳述和妨礙官方程序。若罪名成立,他恐面臨最高55年刑期。

警局:昂旺違背他的誓言

紐約市警察局長希亞(Dermot Shea)9月21日發表聲明表示,昂旺的所作所為,皆違背了他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個誓言,一個是美國、一個是美國軍隊、第三個是紐約市警察局。

聯邦調查局助理局長科勒(Kohler)說,昂旺違背了社區和新移民對他的信任。「作為紐約市警察局的一員,卻代表中共,根本不能容忍這種行為。」他強調,「中共是美國反情報機構最大的威脅,聯邦調查局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將積極調查並制止此類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