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元智氫能無人機造價破百萬 挑戰龜山島來回締創舉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左3)與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郭文興(左2)率領的團隊高喊「元智智慧氫能」(記者陳建霖/攝影)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左3)與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郭文興(左2)率領的團隊高喊「元智智慧氫能」(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由科技部委辦的國內最大的航空比賽「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大獎賽」,「元智智慧氫能」團隊從全國38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分組第一並獲龜山島挑戰資格,與指導單位工研院的飛機一同寫下「氫能無人機來回龜山島」的創舉。

元智大學表示,「元智智慧氫能」團隊由元智大學電通學院師生、元智燃電中心師生、航見科技與富堡能源公司之工程師共同組成。為期七個月的初、複、決賽期間,元智大學師生與無人機廠商航見科技,富堡能源團隊所組成之團隊「元智智慧氫能」共同組裝的燃料電池無人機,不但獲得分組第一,順利進入龜山島挑戰賽。

團隊指導老師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郭文興指出,太陽能與氫能等新能源相較傳統鋰電池還難掌握,此外無人機飛「龜山島」,主要檢驗無人機的各方面能力是否突破航程與距離之限制,能在交通不便之處進行遠距救援偵搜等各種工作。

郭文興也說,能有機會在受管制的龜山島空域進行挑戰,是極為寶貴的經驗,此次的挑戰賽深深考驗參賽隊伍的技術力與意志力,除需持續飛行25公里以上之航程,更要進行投放、空拍、資料傳輸等任務,但為了達成男人之間的夢想與約定,再艱困也要拿下。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郭文興分享元智無人機如何挑戰來回龜山島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郭文興分享元智無人機如何挑戰來回龜山島(記者陳建霖/攝影)

至於為什麼能締造佳績,郭文興則說,長年產學合作的航見科技與富堡能源兩間企業,在無人機與燃料電池領域都有全國頂尖的技術力。元智大學的電通學院與燃料電池中心也在資通訊技術與氫能動力上具備深厚的實力與資源,匯集上述學界業界的人力能力,才能共創如此佳績。

郭文興說,這台共同開發的無人機通過長時程長航程的嚴苛考驗,已具備執行多目的商用任務之能力。以現有配置,即可提供爬昇至400米以上高度,連續飛行50公里的性能,透過團隊研發的4G鏈路系統與雲端平台,更可在任何有手機收訊的區域進行遠端操控,掌控飛機與燃料電池的即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