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貪腐新密道 中國「蟹卡」風行

中秋節將到,中共官媒報導稱,今年「蟹卡」大流行,並衍生出一道道循環的「回收」蟹卡暴利。示意圖。(Fotolia)
中秋節將到,中共官媒報導稱,今年「蟹卡」大流行,並衍生出一道道循環的「回收」蟹卡暴利。示意圖。(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場腐敗收禮、送禮成風。中秋節將到,中共官媒報導稱,今年「蟹卡」大流行,並衍生出一道道循環的「回收」蟹卡暴利,從蟹農、銷售商、企業送禮、官員、回收商到回轉到企業或銷售商,形成一道送、收禮不出事的管道。

據中新網報導,蟹卡發行一定有一家蟹農為主,有網上銷售、也有透過經銷商銷售。如一位陽澄湖的蟹農發行的蟹卡是500元(人民幣,下同)、800元、1,200元等不同價位,本來的銷售對象是企業發員工的福利,但是「私人訂製」版更多,佔據蟹卡的主流市場。

經銷商印製2千張面額500元的蟹卡,以400元賣給企業採購人員,企業採購人員拿去送禮,收禮者以250元的價格賣給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價格賣給經銷商,此時經銷商回購蟹卡,每張賺得100元。

並且這卡不止賣一次,可以多次回收、銷售。一個厲害的回收商一年能銷售1到2億,如此一來,養蟹不如賣蟹,賣蟹不如賣卡。

這些卡的銷售對象,被爆以「送領導」居多,且都是「辦事用的」,不止送蟹卡,還要送精美吃蟹工具,服務到家。「送領導」的價碼不好說,但「辦事用的」是從幾百到幾千都有,重點是一送一整批蟹卡。收到卡的官員可以用蟹卡換大閘蟹,當然賣給回收商套現更多。

現在中共官場的貪腐已舉世聞名,除了共產極權制度的根本因素之外,江澤民是始作俑者。在江澤民任中共總書記13年和通過政變留任2年軍委主席期間,中共官場空前糜爛,從上至下瘋狂斂財成風,官越大越敢幹。

香港媒體曾披露,江澤民賣官3千萬元起跳。江澤民賣官早在鄧小平死後,就成了中共官場秘而不宣的事實。而中共各級官員也跟隨江澤民大肆買官賣官。

軍方賣官歷來也傳聞不斷。在2015年的兩會上,僑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林曉昌曾披露,「晉升連長,必須給20萬元,營長就要30萬元,到團長就是100萬元,這是老規矩。」

2015年8月4日,香江《明報》引述「坊間傳聞」指出,軍中賣官明碼實價,少將500萬至1千萬元,中將1千萬至3千萬元等,此外還有價高者得競逐,曾有軍區少將為晉升中將,行賄1千萬元,上級已經點頭,不料另有少將給付2千萬元爭奪同一位置,最後出價高者得之。

自由亞洲網站文章指出,中共紀律檢察部門曾總結出中共官場送禮的「七大攻略」:一是「過節送禮太正常,小小紅包獻吉祥」;二是「你家有事我捧場,溝通感情多來往」;三是「領導拍板單位支,公款送禮我無私」;四是「你怕出事不要緊,送你家人照樣行」;五是「先送小來再送大,一步一步引誘他」;六是「親情友情加交情,水到渠成事定成」;七是「你真不要先用著,以後有了再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