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司法部: 紐約等3市政府縱容暴力

【記者Zachary Stieber/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司法部週一(9月21日)宣布,認定波特蘭、西雅圖和紐約市的官員縱容暴力和破壞財產,沒有採取措施打擊犯罪活動。

自5月下旬以來,這些城市中持續不斷的騷亂導致了死亡、搶劫和建築物被燒毀。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週一發聲明說:「當州和地方領導人妨礙當地的執法官員和機構履行職責時,就會危及無辜公民;而他們本應得到保護,包括那些進行和平集會和抗議的人。」

這些被點名城市的市長都是民主黨人。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西雅圖市長杜肯(Jenny Durkan)、波特蘭市長惠勒( Ted Wheeler)和紐約市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聲稱,刪減他們城市的聯邦補助是「完全政治性和違憲的」。

9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發布備忘錄,指示政府調查弗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後,未能平息騷亂的城市的聯邦補助,調查結果確認了上述城市清單。聯邦政府的評估標準包括:該市是否禁止轄區內警察干預並恢復秩序;該市是否刪減了對警察部門的資助;該市是否拒絕聯邦政府提供的執法援助。

最近幾個月,波特蘭、西雅圖和紐約市這3個城市的暴力犯罪急劇上升,當地警察部門的經費也被市長刪減。

在波特蘭,自5月28日以來,除了附近森林大火造成的大約兩週的間歇期外,幾乎每晚都會發生騷亂。甚幾有幾個晚上,雖然確認了犯罪行為,警方沒有逮捕任何人。在西雅圖,市政官員允許所謂的「抗議者自治區」成立,這個自治區橫跨6個街區,直到發生了多起致命的槍擊事件後才被取締。在紐約市,市議會從警察局刪減2021年度約10億美元,槍擊案在7月和8月激增至每月200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