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木星現醒目新風暴 小紅斑正在變紅

木星北半球有一道明亮的白色風暴。逆時針旋轉的大紅斑形成一連串的白色和米色絲帶狀的雲帶。被認為可能有生命的木衛二歐羅巴(Europa)在照片的左方。(NASA提供)
木星北半球有一道明亮的白色風暴。逆時針旋轉的大紅斑形成一連串的白色和米色絲帶狀的雲帶。被認為可能有生命的木衛二歐羅巴(Europa)在照片的左方。(NASA提供)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了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木星最新影像。NASA表示,這組照片拍攝於8月25日,當時這顆巨大的行星距離地球4.06億英里(約6.5億公里),仔細觀察的話,被認為可能有生物居住的木衛二「歐羅巴」,正在畫面的左邊。

多虧了哈伯望遠鏡的敏銳解析度,木星上的彩色雲帶非常耀眼,研究人員藉此觀察到了木星大氣的最新變化。其一,有一場引人注目的新風暴正在形成。此外,著名的大紅色斑點下方,有一顆被稱為「小紅斑」(Red Spot Jr.)的斑點顏色正在改變。

木星上的大紅斑是一個巨大的風暴。NASA研究人員說,「大紅斑」目前全長約9,800英里,大小足以吞噬地球。但正如1930年以來的觀測結果,這個超級風暴仍在持續縮小,而其縮小的原因卻仍然是一個謎。

在最新的照片中,科學家清楚觀察到一場在8月中旬爆發、快速移動的新風暴。它以每小時約560公里的速度繞著木星行進。在照片中,該風暴位於行星的左上方,呈現一片明亮的白色區域。研究人員興奮地表示,哈伯望遠鏡的觀測時機非常適合觀察擾動後的風暴結構。

另一個明顯的變化,是俗稱「小紅斑」的「Oval BA」氣旋正在改變顏色。小紅斑在2006年曾呈現類似大紅斑的磚紅色,其後顏色已逐漸褪成白色。但在最新照片上,這場風暴的核心似乎在逐漸變深,可能再次轉成類似大紅斑的顏色。

根據NASA的說法,這張新照片是「外行星大氣遺產計畫」(Outer Planet Atmospheres Legacy,OPAL)的一部分。該計畫每年都會對地球的外行星,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進行觀察,並追蹤其風暴、風和雲的變化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