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聯大隔空交鋒 白宮:中共是最大惡霸

白宮發言人針對美中交鋒問題表示,在疫情上,中共是最大的惡霸。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白宮發言人針對美中交鋒問題表示,在疫情上,中共是最大的惡霸。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報導】週二(9月22日),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均發表了演講,從兩人演講內容來看,可說是川習隔空針鋒相對。白宮發言人也針對美中交鋒問題表示,在疫情上,中共是最大的惡霸。

週二,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高階會議透過視訊舉行。習近平當天在會上發言稱,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中共肺炎)對世界是一次嚴峻考驗。面對挑戰,全球都需要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

為此,習近平提出4點建議。一是,聯合國需主持公道。大小國家相互尊重,「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凌、霸道」。

二是,厲行法治。各國關係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規則加以協調,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三是,促進合作。四是,聚焦行動,踐行多邊主義。

川普則在演講中表示,全球正面對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人類最大的危機,就是當前的「中國(中共)病毒」。

他譴責,中共政府及基本上是由中共掌控的世衛組織(WHO),都「錯誤宣稱沒有證據顯示人傳染人。之後,他們又錯誤聲稱沒有症狀的人不會傳播疾病……」川普強調:「聯合國必須讓中國(中共)為他們的行為負責。」

過去幾個月,川普一直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中共)病毒,抨擊中共當局在疫情爆發時隱瞞疫情,還宣稱疫情是可控的,沒有人傳人,導致病毒迅速在世界各地擴散。

白宮:中共做的事不可原諒

週二下午,白宮發言人麥肯阿尼(Kayleigh McEnany)在記者會上表示,沒有什麼比疫情更傷害美國和世界的了。

她表示,從一開始,中共就隱瞞有關COVID-19(中共病毒)的訊息,與WHO合作隱瞞有關COVID-19傳播及嚴重性的重要訊息,且這種隱瞞是全世界範圍的,中共所做的事情是不可原諒的。

麥肯阿尼表示,「關於COVID-19,沒有比中國(中共)更大的惡霸了!這很明顯,看看在WHO發生的事。」

專家:習近平的說法自相矛盾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在聯合國的話自相矛盾。習和中共總是喜歡強調鬥爭論,而鬥爭論,本身就是誰的拳頭大、拳頭硬,誰就占優勢、就贏面大。

他說,對臺灣問題上,中共依仗武力說話,也是非常明顯,不斷派出軍機騷擾臺灣,中共的作派就是誰的拳頭大就該聽誰的。

李林一表示,「習如今在聯合國大會上,突然把這些套到美國頭上,雖然中共在這些話前面加了個『各國關係』,但是熟悉國際局勢的人看了後,都會覺得諷刺中共自己的意味十足。」

學者:中共把流氓當到底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對《大紀元》表示,習的演講是在迴避這場大瘟疫肆虐全球的真正原因,中共正是大瘟疫的罪魁禍首,而把悲劇做成自我表揚,無視全球追責,把流氓當到底。

薛馳表示,川普在聯合國的演講,可能會引起各國的共鳴,聯合起來向中共索賠,因為此前已有很多國家對中共政府提出賠償訴訟。

瘟疫爆發後,中共不但隱瞞疫情,抓捕「吹哨人」,而且還聯合WHO阻止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旅遊禁令,導致疫情迅速蔓延。目前,全球已有近100萬人死於中共病毒。

薛馳還指,除了病毒外,中共還敵視普世價值,澈底破壞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政策,並對民主臺灣實施高壓。

薛馳說,「對中共放棄了幻想和綏靖政策的美國,覺醒起來的國際社會,正在全面抗擊中共的滲透、擴張和野心,一場暴風驟雨正在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