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向美國示威 共機掛鷹擊12飛彈擾臺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軍近期連續多日派機擾臺,不僅侵犯臺灣西南空域,部分共機還曾越過海峽中線挑釁。據國防部公布資訊顯示,共軍轟六戰機9月18日曾掛載4枚「鷹擊12」超音速攻船飛彈,由於鷹擊12在中國被稱為「美軍航艦殺手」,頗有向美國示威的意味。

國防部自9月16日開始啟動「即時軍事動態」,主動揭露共軍侵襲示意圖,讓共軍擾臺行蹤透明化、國際化。根據國防部公布的資訊顯示,截至9月22日止,過去7天已有41架次共機擾臺。

值得注意的是,據國防部9月18日發布的即時軍動態顯示,共軍當天派出8架殲十六丶2架轟六丶4架殲十及4架殲十一戰機,其中的2架轟六在切進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後折返,但軍方拍攝到轟六戰機清晰的照片,機腹下方還掛載了4枚鷹擊12型超音速反艦飛彈,示威意味極為濃厚。

鷹擊12為超音速反艦飛彈,目前已發展出艦射型丶岸射型與空射型等衍生彈種,空射型的鷹擊12飛彈號稱可達到300至400公里,艦射與岸射型的射程更遠,中共宣稱可達到600公里,是共軍長程反艦飛彈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