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新聞臺換照案開先例 NCC首召開聽證會

根據NCC統計,中天新聞臺累計去年至今年9月23日,裁罰總金額高達1,003萬元。(大紀元資料照)
根據NCC統計,中天新聞臺累計去年至今年9月23日,裁罰總金額高達1,003萬元。(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天電視將在年底換發「中天新聞臺」的衛廣執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3)日表示,考量到會對民眾權益產生重大影響,決議召開聽證會,聽證會時間預計會在10月中下旬,也可說是創下NCC換發衛廣執照審查過程中,首次舉行聽證會討論頻道換照的電視台。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3日召開第928次委員會議,在會後例行記者會上,除了公布今年第4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外,另針對中天電視臺申請換發「中天新聞臺」衛廣執照表示將召開「聽證會」。

談到首次舉辦聽證會討論電視台換照的原因,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主要是因為新聞頻道對台灣民眾的影響很大,但目前只有討論程序,還沒有對聽證會議題內容進行討論,另外,依照規定,必須在20天前通知利害關係人,預計聽證會時間會在10月中下旬舉行。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進一步說明,依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10條第7項規定,在審議涉及民眾權益重大事項的行政處分或行政命令等,可以適用行政程序法聽證程序的規定召開聽證會。

中天新聞臺遭NCC罰120萬 累積罰鍰千萬元 

NCC也公告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決議計有13件予以核處,其中違反妨害公序良俗規定2件、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2件、違反妨害兒少身心健康規定9件;另發函改進1件,其中,中天新聞臺被罰最多逾120萬元。

在決議發函改進部分,NCC表示,中天新聞臺109年1月11日播出「2020新總統新國會開票全紀錄」節目誤植候選人票數部分,考量情節較輕微且有即時更正,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新聞事涉重大議題應謹慎核實,加強報票作業之流程管理及資料核對,宜建立查核及複核機制,確實降低錯誤機率,並列入員工教育訓練之案例。

根據NCC統計,中天新聞臺去年遭裁罰件數共計10件、總計503萬元,今年截至9月23日為止,累計裁罰件數共11件、總計500萬元,裁罰總金額高達1,003萬元,位居新聞臺遭NCC裁罰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