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任志強被重判 紅二代更怨習近平

中共紅二代、中國地產前大老任志強被判18年,有分析指出,是為了震懾紅二代們。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紅二代、中國地產前大老任志強被判18年,有分析指出,是為了震懾紅二代們。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紅二代、中國地產前大老任志強被判18年後,在中共紅二代、政界、商界引發震撼。

自由亞洲電臺23日報導指,任志強被重判,這猶如在中共「紅二代」圈中投下一枚震撼彈,激起了千重浪。報導援引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的話表示,任志強被重判,「弄得人心惶惶」。「他突然想起來我哪一年說過一句什麼話,說不定哪一年把一個單子給我看,這還了得?言者有什麼罪,說話嘛。」鮑彤說。

報導援引北京商人董文浩的話表示,身分特殊的任志強因言獲罪,被重判18年,當局此舉既是警告「紅二代」、企業家,也警告中共黨員和學者,不得批評中央領導人。

董文浩說:「他們(官方)重判任志強的警示作用,首先是紅二代這一批人,再加上開明的企業家,還有黨員。再加上他(任志強)又是公知(公共知識分子)身分,所以他的影響力註定比普通公知或黨員、企業家大,主要是(當局)給這三個界別的人士發警告,也就說(針對)企業群體、黨員、紅二代。」

因言被開除的中共中央前黨校教授蔡霞對《紐約時報》也表示,中共當局打壓任志強,「是要給大家發警告,是殺一儆百,是要給全黨看的,尤其是給紅二代看的」。

紅二代分裂 多名公開反習

除任志強、蔡霞外,還有多名紅二代公開發表言論,表達對習近平當局的不滿,甚至一些人要求他下臺。

紅二代的馬曉力今年9月初曾公開連署,反對當局打壓蒙古的做法。今年3月,紅二代陳平轉發一封建議書,裡面要求中共高層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商討習近平的去留問題。

今年4月,網傳據稱是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寫給中共兩會代表的公開信,矛頭也是直指習近平。公開信中列出15大質疑,包括批評習近平當局大搞「一尊」、搞「妄議中央罪」、搞「煽顛罪」;拖延防控疫情的時間、隱瞞疫情,致使疫情蔓延到全世界;惡化了中美關係、破壞了香港「一國兩制」、令臺灣與大陸漸行漸遠、「一帶一路」無理性投入、「拍腦袋決定投資上兆元建一個雄安新區」、中共的「國際形象一落千丈」等等。

北京一名70多歲的紅二代曾對《大紀元》表示,自己也曾收到這封以鄧樸方名義的公開信。她強調,儘管無法確認信件的真實性,但這封公開信確實反映了一部分人的想法。「起碼想通過他(鄧樸方的名義)把這個訊息傳達出去,這肯定是代表了一部分人的想法。」

社會公知公開批評中共當局

除紅二代外,社會公知、維權律師等都對紛紛公開批評中共當局,如清華大學大學許章潤、中國人權律師許志永等人。

其中,許志永今年2月公開發表「勸退書」,指習近平當局無處理「中美貿易戰」、「香港民主示威」以及現在爆發的「武漢新冠疫情」等重大危機的能力,並呼籲習近平主動「讓位」。隨後,許志永被抓捕。

雖然中共當局嚴厲打擊這些異見人士,以求達到「殺一儆百的作用」,但是反對中共當局的聲音仍然此起彼伏。

分析:當局重判任志強 加劇不滿與分裂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9月22日對《大紀元》表示,此次任志強被重判,會引發包括體制內、紅二代在內的更多人的不滿,並會進一步加深這種不滿。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刊文指,任志強被重判,從表面上看是「因言獲罪」;但從深層來看,透露出兩個訊息——一是,中共整體上已經呈分裂態勢,內鬥加劇,二是,習近平個人危機也大大加劇。

夏小強表示,任志強對習近平公開表達不滿,反映了很多紅二代對習的看法。而任被重判,標誌著習近平對紅二代群體嚴厲警告,習與紅二代的裂痕將會加深加大。「任志強作為王岐山的好友被重判,也將損害習近平與其重要政治盟友王岐山的關係。習近平或失去王岐山為代表的重要政治盟友的支持。習的身邊,圍繞著一群大都沒有政治根基的諂媚小人,危機四伏。」夏小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