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垃圾成山 廣州理工封校學生怒吼

宿舍樓下垃圾成小山。(受訪人提供)
宿舍樓下垃圾成小山。(受訪人提供)

【記者顧曉華、凌雲/報導】中國多所大學因「疫情」而一刀切的封校方式,引發學生越來越多的不滿和抗議。繼早前西安外國語大學在宿舍吶喊抗議封校後,廣州理工學院(以下簡稱「廣州理工」)大學生也效仿,在宿舍集體吶喊、控訴不滿。

宿舍被垃圾包圍

廣州理工學院大四學生張明(化名)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全校每棟宿舍樓下都垃圾成「山」。垃圾發酵一個星期多,惡臭難聞,然而學校卻管理無力。

大一新生趙菁(化名)也有同感,「有一次晚上下課回宿舍,我們幾個女生被垃圾臭得同時嘔。然後我去到宿舍樓下還一直乾嘔。」趙菁說,這樣的環境細菌滋生,而且蚊蟲也多。

學生王浠(化名)更是用「慘絕人寰」來形容校內的垃圾亂象:「垃圾堆的臭味已經飄進宿舍了,聞到都噁心死了,而且非常多的老鼠竄來竄去,非常的嚇人,蚊蟲也非常多。」

教職工隨便出入校門 學生抗議不公

同時,讓學生們不理解的是,現在社會上已經放寬管理,KTV、電影院、圖書館等公共場合也已可以開放,甚至連出省旅遊都可以,然而學校卻把學生全部封鎖在校園裡,其他人員自由出入。

張明說,「說是師生一視同仁,但是那些老師、職工、送貨員一樣進出無阻,只把學生關起來。這樣子只是一個假的閉鎖環境,根本達不到學校封閉管理的目的。」

趙菁認為,現在大部分人都不戴口罩,單純每天走個形式量一下溫度,簽一下到,一點用也沒有。教職工出入倒是很自由。

小賣部坐地起價

除了垃圾的事情長時間得不到解決,校內小賣部、食堂因為壟斷趁機漲價等一系列問題更讓學生感到雪上加霜。

趙菁說:「(學校)強制我們學生在校內消費,可是學校小賣部價格都比外面高一半價格,還不明賣標價,結帳還故意算多錢,這明顯對我們學生不公和欺壓。」「樓下小賣部所有商品都是沒有價錢的,第一天來問一個價,隔一天來問又是一個價。」

由於大家不能訂外賣,只能吃餐廳,導致每天餐廳大排長龍。張明說,現在餐廳每天高峰期連走道都站滿人。打飯排隊起碼半個小時,位置不夠只能去宿舍吃。校外的外賣只能從柵欄取。

中秋假期減半 成不滿爆發導火線

據張明了解,現在學校完全沒有任何解除封閉的意思,甚至還把所有能離開校園的地方火速封鎖,前一天有人跑出去的地方,第二天就加柵欄了,從來沒見過學校在其他事情有這麼快的決策速度。

令學生感覺惱火的是,他們聽說學校這次中秋節假期(十一假期)只放4天假,如果出校門還要層層審批,甚至要家長簽字。

廣州理工學院一名學生發文質問:「現在廣州地區很多學校十一放假也已按國務院規定放夠8天!為什麼廣州理工學院只放4天?放假出校門還得各種請假?正所謂『患不寡而患不均』,現在要的就是公平二字。」

廣州理工學院學生的不滿並非個案,9月20日,西安外國語大學學生抗議封校導致餐廳漲價、生活不便。學生們在宿舍內集體吶喊近30分鐘。引發外界關注後,校方緊急開研討會處理事件。

網上傳出一封據指是來自國安部的定性消息,消息稱西安外國語大學抗議事件是「國外勢力挑唆」導致,事件已經上升到政治層級。全校老師將對各寢室進行巡查,抓捕喊樓的學生。但這一消息尚無從證實。

9月21日,合肥工業大學學生也因為只放一天假及校方的封校管理,引發學生在宿舍集體吶喊,要求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