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戰機國慶預演引恐慌 慶籌會:還有兩次 免驚

慶籌會祕書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4日說明,清晨經過府前上空的戰機是國慶預演,未來2個週二也會進行預演。(慶籌會提供)
慶籌會祕書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4日說明,清晨經過府前上空的戰機是國慶預演,未來2個週二也會進行預演。(慶籌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軍機近日頻繁繞臺恐嚇,臺北地區部分民眾於24日清晨聽到軍機引擎聲響,擔憂兩岸是否開戰。對此,國防部發出聲明表示,是國軍配合國慶表演進行預演;國慶籌備會也召開記者會說明,在10月8日正式預演前,9月29日、10月6日清晨也會有2次預演,民眾無須恐慌。

國防部表示,國慶日當天,國軍將有精彩的空中表演科目,而為配合國慶活動預演,因此近期會有戰機、直升機持續飛越臺北上空。據了解,國軍24日清晨出動1架UH-60M黑鷹直升機、2架CH-47直升機、3架F-16戰機、3架AT-3教練機進行半兵力預演校閱,並預計在29日進行全兵力預演校閱。軍方表示,請國人放心,捍衛台海安全,有國軍就安心。

而慶籌會祕書長、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也說明,今年國慶大會有2段空中兵力經過府前廣場的表演,這是今年的重頭戲,而24日參與預演的只是一半的機隊,接下來在9月29日、10月6日清晨還會再進行2次全兵力預演,最後在10月8日下午將會進行國慶大會正式預演。

陳宗彥透露,其實空勤總隊在2周前就曾派出海豚直升機在府前上空進行盤旋測試,27日清晨也將於同樣地點再進行1次盤旋測試,這與24日上午國軍輕航隊機隊經過府前廣場一樣,都是今年國慶的預演項目。

陳宗彥強調,選擇清晨進行預演的原因就是為了避免影響民眾交通及生活,慶籌會在預演前也都有預先通報相關機關、單位,但並不會事先向社會大眾報告;過去即使沒有事先告知,但因為時間接近國慶,民眾大概也都能了解是國慶預演,不過今年可能由於國際局勢及兩岸情勢比較特殊,才會造成以訛傳訛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