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弘道與7-ELEVEN攜手 打造樹仔咖「共生社區」

弘道大里社福中心提供舒適環境,讓長輩、家照者可放鬆身心,一起用餐聊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弘道大里社福中心提供舒適環境,讓長輩、家照者可放鬆身心,一起用餐聊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於弘道大里社服中心推動「共生社區」計畫,除了致力於長輩的照顧,也關注家庭照顧者的身心健康,希望提供一個讓家照者喘息放鬆的空間。

弘道大里社福中心嶄新空間,不定期舉辦二手市集等活動,與當地居民交流。弘道大里社福中心嶄新空間,不定期舉辦二手市集等活動,與當地居民交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隨著高齡化、少子化,家庭照顧者承擔的壓力及負荷愈來愈大,根據臺中市政府統計,中市老年人口數於2020年6月已達 37.3 萬多人,預估失能人口約8萬4千人,其中家庭自行照顧比率高達26%,家庭照顧者往往犧牲了個人發展及生活,放棄工作擔任全職照顧者,除了身體的疲憊,心理壓力更非一般人能了解,易成為長照中的高危險群。

因應高齡浪潮,日本近幾年開始倡導「共生社區」新的照顧思維:「透過社區整體照顧的方法,致力達成社區共生的目標,讓每個人有繼續自立生活的機會」,將照顧從「他助」,發展成「互助」,進而「自助」,由社會、社區整體一起投入能量,來共同面對高齡化的浪潮。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大里社服中心在2019年底,搬遷到大里區成功路520號,這裡不只是弘道基金會的服務據點,更是多功能的「共生社區」空間,在這裡除了能讓長輩進行每周的據點活動,上課、運動、共餐外,另也舉辦家照者喘息活動,請老師帶領家照者從心出發,進行自我探索,並安排美學、歌仔戲等課程,讓家照者能轉移平時照護的壓力與情緒。

弘道大里社服中心更以「樹仔咖」為目標,只要是周一到周五上班時間,都歡迎所有民眾進來,更在一樓空間設置了廚房、電視、沙發桌椅及圖書,民眾入內可以舒服地讀書、喝茶,也在今年七月舉辦過二手市集,與附近居民交流,更在大里中心門口設置「奉茶區」,希望藉由一杯熱茶,建立與當地民眾的情感連結,之後還會舉辦各類的工作坊,期待弘道大里中心能像當地知名的「樹王公」一樣,將人聚集在樹蔭下,也將在地居民的情感聚集在一起。

家照者阿嬤們大展廚藝,煮了宮保雞丁、菜脯雞湯、帕菜肉丸子、海鮮沙拉等料理,豐盛上桌。家照者阿嬤們大展廚藝,煮了宮保雞丁、菜脯雞湯、帕菜肉丸子、海鮮沙拉等料理,豐盛上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弘道臺中服務處大里社服中心組長李佳虹表示,弘道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於2020年開始推動共生社區照顧模式,藉由優化實體的據點空間成為社區民眾自由交流、舒適互動的空間,期待創造一個可參與、有各自貢獻力量的「共生型照顧」,讓照顧不只是專業的專責工作,而是人人一起來,不論是高齡者、失能者、家照者或是一般民眾,都有自我實現的機會,讓社區的民眾一起到老,精彩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