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紐約中領館 是主要間諜中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紐約中領館是共產黨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主要窩點。 (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紐約中領館是共產黨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主要窩點。 (PATRICK SEMANSK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在紐約華裔警員昂旺(Baimadajie Angwang)被捕並被指控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紐約中領館是共產黨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主要窩點。

據《紐約郵報》報導,蓬佩奧說,很可能會有更多的中共外交官和特工被捕。他說,「他們從正常的外交活動越界到更類似於間諜活動的事情。」

談及美方關閉休士頓中領館事件時,蓬佩奧說,「我們關閉它是因為他們從事間諜活動,這是一個法律術語,而不僅僅是一個小說中的形容詞。這是一個以數據為依據的,基於事實的分析,(因此我們告訴領館)『不,這是間諜活動,是非法的,因此,我們要趕你們走。』」

蓬佩奧告訴《郵報》說,中共的這些努力甚至可能擴展到位於曼哈頓的聯合國總部,並表示川普政府正在密切關注在美國工作的中國外交官人數。「記住,這裡不僅有中國領事館,而且還有聯合國設施,有一大批中國(共)外交官在從事聯合國工作。」

美國務院正在調查統促會

蓬佩奧在週三(9月23日)在威斯康辛州參議院發言時還表示,美國正在審查兩個中共統戰部組織在美國的活動,一個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統促會),另一個是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因為這些組織試圖影響所有公共領域的團體,包括學校、商會、政客、媒體機構,以及美國國內的華人團體。

紐約社區對「統促會」並不陌生。1988年9月22日,統促會在北京成立,對外聲稱是為爭取和平統一臺灣而成立的民間組織,實際是中共中央統戰部屬下的統戰機構,以實施中共政策為其唯一宗旨,性質上應該屬於外國代理人。

在1993年花俊雄被推舉為紐約中國統促會主席後,紐約統促會成為全美效忠中共的最為活躍的華人社團之一,包括在僑社散布中共的謠言來攻擊法輪功。他一直擔任會長至2013年。

花俊雄雖為臺灣人,但上個世紀70年代他在美國參加保釣運動時倒向中共。一名派駐美國的前中共國安情報人員2014年向《大紀元》披露,花俊雄於1970年代祕密加入中國共產黨,前上海《文匯報》駐華府記者陳嘉立是其入黨介紹人,花俊雄就是在那時成為中共的特工。

根據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18年8月24日發布的官方報告指出,統促會等統戰組織積極培養與政治人物及政治獻金金主間的關係,透過遊說活動鼓吹北京偏好的政策,最後「讓美國人轉而與自身國家社會利益唱反調」。

發展友好城市 從地方包圍中央

美國審查的另外一個統戰組織「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其任務之一是管理中國同外國建立和發展友好城市,這其實是中共統戰工作的一環。

根據2018年由胡佛研究所出版的《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提高建設性警惕》報告書,結成友好城市後,中方一來可以阻止美國地方官員與臺灣或達賴喇嘛等「敵對勢力」聯繫,二來在中美當局關係緊張時,中共也在地方上另闢蹊徑。

對美國來說,地方政府享有重大的政治自主權,但在北京政府眼中,中國的城市外交被理解為國家利益和權力的延伸。

報告指出,將中共代表團帶來美國、推動中美關係的所謂「交流機構」,其實都肩負政治任務,事事都需要中共當局的批准。這些交流機構的商業模式帶有高度政治性,即便他們提出了高品質的交流計畫,也改變不了他們被中國共產黨領導,受制於統一戰線戰略的事實。

地方領導人須更重視國家利益

報告呼籲美國的地方領導人多留心,當美中關係變得更具爭議性,中共想要在美國社區更具影響力,地方領導人也被要求更重視國家利益。

蓬佩奧週三也呼籲地方政府協助監督:「聯邦政府不可能對(中共)這種掠奪性和脅迫性行為的每一點都進行監管。我們需要你的幫助。而我們的聯邦制度的好處是……你們都可以接過這個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