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移入再增1例 指揮中心:預計60%人口可獲疫苗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宣布新增1例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案510是與案499搭乘同班機自菲律賓入境的30多歲男性移工,10日入境時採檢陰性,24日檢疫期滿前依規定採檢後確診。此外,我國已加入「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並採取選擇性採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25日新增1名中共肺炎境外移入案例,成為在臺灣確診的第510例。案510是菲律賓籍30多歲男性,於10日與案499搭乘同班機來臺工作,入境時無症狀、於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而在集中檢疫期間,曾於21日、22日出現腹瀉情形,但他自認是吃壞肚子而未通報。

直到24日集中檢疫期滿前再次採檢,檢出結果為陽性並於25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中。莊人祥說,案510入境後即與其他28名同班機旅客搭乘同班專車前往集中檢疫所檢疫,截至25日零時檢疫期滿,同班機28人中僅有案499、案510等2人確診;至於同班機機組員、專車司機及集中檢疫所人員,因有適當防護措施,無須匡列接觸者。

已與疫苗販售平臺簽約 仍在試驗階段

有關疫苗部分,指揮官陳時中25日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國已於18日和COVAX完成簽約,預計10月初會付訂金。對此,莊人祥表示,COVAX與全球所有已經進入後期臨床試驗的疫苗都有合作,會先取得全世界簽約國家的資金後,再向各家藥廠購買,因此COVAX僅是購買疫苗的平臺。

莊人祥指出,目前全球共有9支疫苗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階段,但安全性與有效性都還在掌握當中,因此並無法得知提供疫苗的確切時程,這也是全球共同的問題。不過,這次簽約是採取選擇性採購,也就是在疫苗選擇上會有較大主動權;至於訂金價格及其他相關細節則不便透露。

而對於未來接種疫苗的優先順序,莊人祥表示,「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已於7月討論過,並列出優先施打族群,包括醫療人員、65歲以上高齡者及5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等人口,與流感疫苗的施打對象相似,估計可涵蓋1,358萬人,約佔總人口數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