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駐外代表被稱「大使」 蘇貞昌:「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繼駐美代表蕭美琴,將個人推特簡介改「臺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後,駐日代表謝長廷與駐德代表謝志偉近來也被駐在地媒體以「大使」稱呼。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表示,「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希望「邦交國」漸增是不變方向,相信只要方向正確、腳步不停,「有一天目標就會達到」。

謝長廷24日在臉書分享,自己參觀富士電視臺的照片,被眼尖網友發現,該臺入口的電視螢幕以「臺灣駐日大使」稱謂來歡迎他。謝長廷寫到,一進富士電視臺大門,就看到電視牆顯示「歡迎蒞臨」字樣,讓他倍感親切;網友熱議表示,「謝大使,臺灣有您真好」、「稱謂用駐日大使,中共又要7pupu(氣噗噗) 了」。

接著,謝志偉25日也在臉書上表示,政委唐鳳與德國議員進行視訊會議時,主持人以「臺灣大使館的謝大使」頭銜,感謝他促成邀請。他表示,這不是自嗨,而是說明了在自由民主社會眼中,臺灣的表現就是值得稱為「大使館」,至於現實政治裡,還有一段路要走。

不過,他很有信心,臺灣終會獲得應有的待遇,成為聯合國會員國,「因為他們不但承認我們的國格,也需要我們的支持」,而在那之前,臺灣人首要任務就是「捍衛臺灣的美麗家園和國家主權」。

對此,蘇貞昌25日受訪表示,臺灣越來越被世界肯定、看見,無論有無正式邦交,駐在國人民或媒體、政府,也越來越重視我們派駐的代表、大使或人員,而且漸漸都越來越正式的以「大使」來稱呼,也會越來越把駐處名稱改為臺灣。

蘇貞昌認為,這是正向發展,也越來越符合事實,「臺灣人有一句話,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只要臺灣穩定成長,繼續被世界看見與肯定,臺灣的朋友會越來越多,空間會越來越大,只要適當條件、時機適合都會努力,希望「邦交國」漸增是不變方向,只要方向正確、腳步不停,「有一天目標就會達到」。

對於在野黨認為蕭美琴自稱大使是「自嗨」,文化人周奕成在臉書表示,根據《駐外機構組織通則》明定大使級代表都正式稱為大使,因此依中華民國法律,蕭美琴的大使官銜是我國法律規定的,是她的正式職稱,美國人都知道蕭就是臺灣派到美國的大使,只是出於全世界都知道的原因,暫時還不能完全以大使之禮相待。那麼反對蕭美琴自稱大使的人,大概只有站在中國共產黨立場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