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奧斯陸自由論壇」唐鳳:「臺灣模式」勝「獨裁政權」關鍵是公民社會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24日以線上方式參與「奧斯陸自由論壇」,分享「臺灣模式」如何戰勝疫情與假消息。(奧斯陸論壇網路影片擷圖)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24日以線上方式參與「奧斯陸自由論壇」,分享「臺灣模式」如何戰勝疫情與假消息。(奧斯陸論壇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24日以線上方式參與「奧斯陸自由論壇」,分享「臺灣模式」如何戰勝疫情與假消息,強調「面對獨裁政權,不能只是防守,更要積極作為」;而在臺灣不必封城就可控制疫情,不必封鎖消息就能戰勝假訊息,關鍵在於公民社會。此外,唐鳳25日「國際半導體展科技論壇」視訊演說,分享臺灣防疫經驗,提到臺灣提前警覺疫情發生,是因一篇在公開論壇討論疑SARS案例的貼文,讓政府認真警覺與反應,這反映臺灣政府與公民社會彼此信任,並以幽默回擊假訊息,宣導防疫觀念。 

唐鳳25日受邀參與「奧斯陸自由論壇」與人權基金會執行長哈佛森對談,被問及「面對獨裁政權崛起,對其他民主國家有何建言?」唐鳳說,「臺灣模式」的創新,兼顧經濟成長又不必剝奪人民自由,是這次希望向世界傳達的「強烈訊息」。 

唐鳳認為,開明民主體制中,社會不同群體可通力合作,不會分裂或兩極化,臺灣政府公開透明,活躍「公民社會」透過網路集體智慧,查核假消息或先於疫情做出反應,「每個人在抗疫與假消息的社會動員中,都扮演重要角色」。

唐鳳表示,政府非無所不能,很多事必須交給民眾作主,「(臺灣)政府沒有專斷獨行,反而積極採用這些想法,透過開放介面與數據強化成果」,在疫情考驗下,可看到臺灣民主制度不只蓬勃發展,而且更加強大。 

唐鳳提及,臺灣太陽花運動、香港雨傘革命、近期反送中運動,都是具有民主精神的去中心化社會運動,透過集體創作表現出來;希望全世界自由民主國家聯合起來,持續關注香港情勢,情況就不會因為冷漠而惡化。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每年在挪威奧斯陸舉辦「奧斯陸自由論壇」,前兩年移師臺北舉行,今年則因疫情改線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