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拼農業海外商機 僑委會攜手產官學促農業數位化

中興大學、農業金庫、僑委會25日舉行「農業投資和創業商機交流座談會」,吸引線上線下超過300人參與。(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興大學、農業金庫、僑委會25日舉行「農業投資和創業商機交流座談會」,吸引線上線下超過300人參與。(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僑委會8月推出「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並由中興大學、農業金庫等單位聯合舉辦一系列推廣交流會。9月25日,第二場「農業投資和創業商機交流座談會」登場,由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菁開場致詞;此外,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提到,疫情下「農糧安全」成國家安全一環,「區域糧食安全概念」受產官學重視。

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25日在「農業投資和創業商機交流座談會」致詞。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25日在「農業投資和創業商機交流座談會」致詞。(記者李怡欣/攝影)

繼8月28日由僑委會主委童振源親自主持的首場在線會議,吸引全球五大洲31個國家共470位僑胞參與後;9月25日第二場「農業投資和創業商機交流座談會」在僑委會登場,吸引五大洲14國家超過300人(含線上)與會。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致詞表示,臺灣學術研究與產業能量世界首屈一指,如結合產官研能量與世界臺商及僑委會世界據點結合,帶領臺灣農業再生,引導青年從事農業領域,透過數位科技加速農業轉型。

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菁表示,臺灣農業發展首屈一指,本次活動促進臺商回臺或轉介赴海外投資獲雙向交流,僑委會「全球僑臺商農業服務方案」成立24小時Line諮詢平臺,短短一個多月已立案3百多件,另就設備資金面也做交流,委員長童振源與南部大學院校攜手業界參訪,盼各界攜手一同發揮臺灣軟、硬實力。

「農糧安全」國家安全一環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提到,農業面臨極端氣候、疫病及農業人口老化等問題,農業要往前走技術、創新與人才都是重要課題;他提到,糧食安全問題,近日蒜頭價格飆漲,臺消費量約6萬噸,臺產蒜頭約4萬逾噸,另2萬噸仰賴進口,由於疫情交通受阻,蒜頭進口含土涉檢疫問題,因此造成短暫供給缺口,凸顯「區域糧食安全概念」的重要;未來,政府與臺商在「農糧安全」上,朝新南向國家佈局成為重點。其次,農業轉型也是政府重視區塊,尤其農業科技化管理,盼透過本次論壇開啟農業另一片天空。

亞洲臺灣商會聯合總會長劉樹添表示,目前海外臺商欠缺的都是臺灣內部的強項,例如泰國地廣,泰府徵「空地稅」,臺灣政府可輔導農業技術到海外,將是潛力機會;希望藉此交流會促臺商共同創造全球商機。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演講,談到農業的數位轉型,以及產業化、精品化。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演講,談到農業的數位轉型,以及產業化、精品化。(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灣農業「產業化、科技化、精品化、國際化」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以「運用數位科技加速臺灣農業轉型」為題,向與會來賓分享臺灣數位轉型成功案例。黃志芳表示,未來「所有產業都必須是數位產業,每家公司都該是科技公司」,疫情席捲全球造成糧食供應產業斷鏈,疫情推進數位轉型加快五年,「數位化決定競爭力,農業也必然」,臺灣農業須朝「產業化、科技化、精品化、國際化」邁進。

他說,「產業化」能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提升穩定產能;「科技化」導入養殖管理,提升效能與產量;「精品化」則是以「國際精品方式行銷農業」,例如精緻包臺灣水果成「水國界的LV」在高級酒店展示,價格提高6、7倍,以上三步如做到,最後「國際化」步驟,就是政府、外貿協會努力的面向。

最後,黃志芳表示,政府希望農業產業化、科技化邁進,必須引導有科技背景的青年加入臺灣農業,尋求更多突破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