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月餅成分多地雷  營養師:三高一天一顆 

營養師葉欣憲建議,用「月餅換飯」的概念,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臺中醫院提供)
營養師葉欣憲建議,用「月餅換飯」的概念,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臺中醫院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秋節甜點美食成份隱藏地雷,月餅的糖、油含量可觀,外層為酥油、內餡多為豆沙、棗泥、栗子、蛋黃等餡料,市售月餅熱量約在300-790大卡,相當於1-2.8碗飯,過多的醣類及熱量攝取,構成糖尿病患者的大隱憂。營養師建議最好是分切淺嚐,一天以一顆月餅為上限,而新式月餅,如茶月餅、蒸月餅,熱量、糖份都較傳統月餅少許多。

依據國民健康署調查,中秋期間連續一周每天吃1顆傳統式雙蛋黃月餅,會增加0.7公斤,而三高含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在秋節門診追蹤時,也發現控制情況變差,追查原因,大多為份量控制不當所致。

臺中醫院營養師葉欣憲建議,秋節燒烤要注意均衡,以雞胸肉、里肌肉等少油脂的肉類取代含脂量高的香腸或內臟類,搭配纖維質高的蔬菜,如香菇、青椒、洋蔥、茭白筍,可減少肉類攝取與增加健康與飽足感。

對慢性腎臟病患者,可將烤肉醬以1:1的方法加水稀釋使用,避免過多鈉鹽之攝取。飲品則選用無糖茶飲、白開水,或自製檸檬汁加氣泡水,也能有啤酒般的清涼感。

對於糖份攝取的限制,營養師提醒,文旦雖為天然水果,但一顆熱量達400~500大卡,相當於兩碗飯,所以食用時要注意份量;建議一天中水果的總攝取量以2份為佳,若攝取過多,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道不適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