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天外飛來選票 美國女宇航員將從太空投票

美國女太空人魯賓斯(Kate Rubins),預計將在國際太空站投下總統選票。(VASILY MAXIMOV/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女太空人魯賓斯(Kate Rubins),預計將在國際太空站投下總統選票。(VASILY MAXIM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秉開/編譯】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在即,太空人也可從太空直接參與。NASA(美國太空總署)女太空人魯賓斯(Kate Rubins)說,她計畫在太空為11月的總統大選投票。

據美聯社25日報導,魯賓斯目前在俄羅斯莫斯科郊外「星城」(Star City)太空中心接受培訓,準備10月中旬飛往國際太空站,並在太空停留6個月。因此,她無法回到地面參與投票。

魯賓斯對美聯社說:「參與我們的民主制度非常重要。我們非常榮幸能從太空投票。」

屆時,魯賓斯將在11月3日的美國總統大選日位於地球上空200英里(360公里))高度投票。

魯賓斯家住全美第四大城市休士頓,她將按照德州的法律規定參與這次投票。

「我認爲,對於每個人來説,投票真的是很重要,」她説,「如果我們可以從太空投票,那麼我相信人們也可以在地上投票。 」

根據德州《投票法》,太空人從太空投票是一種安全電子投票方式,太空監控中心將選票發送至國際太空站,之後轉接太空人的電子投票訊息送回地面的計票站。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說,這種投票方式類似缺席投票,可以在地球任何地方操作,而不同於郵政局推動的郵寄投票。

美國太空人此前也曾以同樣方法在太空參與大選投票。1997年,德州議會通過了有關從太空進行投票的法令,後來由時任州長小布希簽署生效。同年,太空人沃爾夫(David Wolf)即成爲第一位「一邊在太空漂浮一邊投票」的太空人。

沃爾夫曾在2016年對大衆說:「我那時一個人在太空中投票,完全是一個人,因爲我是太空站上唯一的英語母語太空人。手裡有1張來自美利堅的英文選票,感覺很好!」

NPR電臺說:「此前已經有好幾位太空人主要從太空投票。魯賓斯也不是第一次有幸這樣做。她在2016年從太空參加總統大選投票,當時她註明的投票地址是『近地軌道(Low Earth orbit)』。」

魯賓斯也是一位生物學家,專注癌症生物資訊研究,是首個在太空進行DNA序列分析的科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