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農民工就業難 「雙循環」陷窘境

【記者張玉潔/報導】中共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大陸農民工的失業情況仍然嚴重,就業和收入均不穩定。2,700萬農民工的困境折射出大陸消費力下滑的現狀,令中共以國內循環為主的「經濟雙循環」的尷尬處境引發關注。

《南華早報》9月27日報導,以紡織品著稱的廣州橋南新街,如今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不再是消費者,而是上千名尋找工作機會的農民工,他們每天聚集在這條500公尺長的街區。

橋南新街有很多紡織工廠,向大陸最大的紡織品市場——中大布料市場供貨,眾多農民工匯集在這裡看能否找到工作。

一位來自湖北的農民工說,她工作很辛苦,每天早上7時開工,輪班工作14個小時,但收入仍無法支撐家庭生活,現在的薪水比6月、7月的時候還少。

儘管在這裡找工作的農民工很多,但工作機會卻越來越少。一家小型服裝廠的老闆說,由於新訂單不穩定,所以現在也不能再穩定的招工,負擔不起全職工人,只能每天在露天市場僱用一些臨時工。

他說,自己在這個行業做了十多年,從未見過這麼多工人聚集找工作,與過去幾年相比,現在的薪水少很多,而且不穩定。

疫情爆發以來,大陸傳統工業產品的需求大減,導致大量農民工失業。這也令中共最近提出的「經濟雙循環」陷入困境,包括2,700萬農民工在內的大陸民眾收入下降意味著消費支出下滑。

上述服裝廠的老闆表示,現在訂單減少、庫存增加,像他這種傳統製造業者正身陷困境。

「時尚印花」網站(Fashionprint.com)分析師Peng Biao表示,業者對今年的出口訂單前景都比較悲觀,現在訂單的種類發生了變化,主要是旗子、圍巾、口罩等產品,而且很多工廠下調了批發價。

他舉例說,江西一家內衣工廠一直向北美地區出口,但今年的生產線已經從去年的13條減少至7條,訂單量比去年減少了40%。

從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直至中共隱瞞疫情導致世界大流行,全球供應鏈正在發生重組,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已經不復存在。

今年4月下旬,大陸的中泰證券分析師發表報告表示,當時大陸各行業的整體失業率可能高達20%,遠遠高於官方公布的6%左右,其中大批農民工失業返鄉。該報告很快被刪除。

今年7月分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貴州時說,看到很多閒置廠房,企業應該多招一些農民工,被指間接證實了農民工的失業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