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師鐸獎頒獎 蔡英文:感謝老師奉獻

總統蔡英文頒發師鐸獎,右為國立臺灣大學張上淳教授。(教育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頒發師鐸獎,右為國立臺灣大學張上淳教授。(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師鐸獎」是教師界最高殊榮,在28日教師節當天,109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於臺北市陽明山中山樓舉行。今年共有72名教師榮獲師鐸獎、20名教師獲得教育奉獻獎,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臨會場向獲獎教師表示祝賀,並向全國老師表達感謝之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除了家庭之外,學校是學生第一線接觸的地方,感謝每一位老師的奉獻和投入,是教育者的熱情讓孩子有機會變得更不一樣,也為孩子開啟更多人生可能性。尤其在這次在疫情期間,透過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努力,臺灣成為全球少數沒有因為疫情而關閉學校的國家。

臺灣的教師在教育現場落實防禦措施,是最關鍵的執行者,蔡英文說,感謝各位共同守住疫情防線,讓孩子們在受教育方面的影響可以降到最低。

每一位獲獎的老師都分別在不同的教育階段和領域做了許多耕耘,蔡英文特別向今年榮獲師鐸獎的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表示感謝,他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進行教學,也主持醫學系六年制新課程規劃,為醫學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變革。蔡英文說,防疫期間,他也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的召集人,在醫院、學校與指揮中心三者兼顧的情況下,都能夠發揮所長,是同學們貢獻社會最好的典範。

也有很多來自技職體系的老師,不但為同學培養出專業的職業技能,也帶領許多國手在國際競賽的場合發光發熱。蔡英文提及,來自大湖農工的林明錚老師,投入技職教育25年,在偏鄉資源稀少的地方,協助許多孩子力爭上游,林明錚也捐贈自己的薪水成立清寒獎助學金協助弱勢學生,更是連續5年榮獲全國學生技藝競賽金手獎第一名。

蔡英文說,「我想今天現場的各位可以成為這麼優秀的教師,可能也都是在求學的道路上受到很多老師的幫助和啟發,這種不斷傳遞延續下去的鼓舞和激勵,就是教育的力量。每一位老師的故事都值得分享,但是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一一介紹,最後再次謝謝各位老師在不同的教育階段都能夠實踐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讓同學不斷探索、不斷成長,活出最好版本的自己,再次謝謝大家,教師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