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竹內結子產後憂鬱 醫呼籲:檢測逾10分快就醫

竹內結子資料照。(攝影/黃宗茂)
竹內結子資料照。(攝影/黃宗茂)

文/記者鄭宜芬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日前被發現自殺身亡,震驚外界。日媒報導她疑似有產後憂鬱跡象,推測可能是輕生原因。對此,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在網站公布檢測表,提供孕媽咪們自我檢測,超過10分就建議找專科醫師處理。

孕媽咪產後想知道自己是否有「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檢測量表。(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提供)產後憂鬱症檢測量表。(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提供)

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公布檢測量表(詳見圖表),產後憂鬱量表每題0到3分,總分為30分,若檢測結果在9分以下,絕大多數為正常狀況;總分10至12分,則有可能為憂鬱症,需注意及追蹤,並於近期內再次評估或找專科醫師處理;結果若超過13分,代表極有可能已受憂鬱症所苦,應找專科醫師處理。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周伯翰醫師表示,媽媽在產後一個月內容易出現情緒持續低落、憂鬱,甚至自傷念頭,若症狀持續超過2週,便要小心「產後憂鬱症」。

醫師表示,早期治療與預防復發非常重要,也建議親友多同理、支持、傾聽、不責備,不只關心寶寶,先生也一起分擔照顧寶寶,必要時陪同太太一同就醫。

【《大紀元時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若需要協助可撥打,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