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為何不求臺美建交?專家:讓美表態

外界關注臺美是否有復交的可能,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美媒專訪中表示,在這個時間點,不會尋求建交。(中央社)
外界關注臺美是否有復交的可能,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美媒專訪中表示,在這個時間點,不會尋求建交。(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臺關係持續升溫,外界關注臺灣與美國是否有復交的可能,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美媒專訪中表示,在這個時間點,不會尋求建交。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這其實是要把建交的責任讓美國來背,如果未來美國還是明確要與臺灣建交,中共再來打臺灣就沒意思了。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訪問時表示,臺灣目前暫不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他還提到,若兩岸開戰,臺灣也不會依靠美國干預,臺灣防禦是臺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臺灣會努力為未來局勢做好準備。

對此,吳嘉隆分析,總統蔡英文這一招,是要把建交的責任讓美國來背,也是在測試美國的決心,如果美國還是明確要與臺灣建交,還是要軍事介入臺海周邊,那責任很清楚就在美國這邊,中共再來打臺灣就沒意思了。

他表示,國軍確實自己就可以單獨把入侵的共軍擋下來,所以到時候如果美軍不介入,而臺灣成功擋下共軍,那美國作為民主國家的老大哥的面子呢?而且根據以前的參戰紀錄,美國很可能會在戰爭的後期介入,以便把功勞攬走。

他說,不過隨著中共對外擴張的野心不斷上升,中共遲早是要對臺灣動武的,而當美國承認和平演變失敗後,美中關係其實已經破裂,美國對中共的失望,只能促使美國把中共打到崩潰,然後在中國大陸扶持親美政權,直接改變中國。

他以當年的二戰為例,美國把納粹德國打到崩潰,然後在德國扶持親美政權,用馬歇爾計畫重新把德國救起來。因此在這個大戰略構想下,中共不再承認有海峽中線,所以兩岸關係也將走向決裂,這過程當然需要一些時間。

吳嘉隆表示,既然美國絕對不能讓出臺灣這個地緣政治的要衝,而中共對臺灣的軍事野心又越來越大,所以真正保護臺灣的辦法,恐怕就是美國在臺灣駐軍。而為了能在臺灣駐軍,那就可能要跟中華民國恢復邦交,以便恢復《共同防禦條約》,對美國防守臺灣的成本會較低,也不需要等丟了臺灣之後,再來反攻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