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局勢緊張 吳釗燮:因中共打壓臺灣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期共機艦頻繁擾臺、臺海局勢緊張,有立委質疑是否因為臺灣一再仇中所致?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8)日否認,強調臺海軍事衝突可能性升高,起因於中共對臺灣的外交打壓、軍事威脅,即使共機跨越臺海中線,臺灣軍機並沒有過去,臺灣都是被動反應,沒有「反中」,也沒有「仇中」。

吳釗燮28日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詢問,臺灣的總體外交目標為何?中華民國和美國在吳釗燮任內是否可能復交?是否有任何美國官方文件提到若臺海發生戰事,美方一定出兵,條件又為何?

吳釗燮說,他擔任部長2年半以來,總體外交工作目標就是深化、擴展與所有國家的關係,對美國的工作也一樣,持續深化安全、經貿和政治等領域的關係,目前各界都感受到臺美關係不斷進展,這都是一步一腳印努力得來的。

吳釗燮:臺海若生戰 臺要自助而後人助

至於臺海發生戰事,美方是否協助臺灣?吳釗燮說,這話應該由美方來說,臺灣不能替美方說,但臺灣的態度要非常堅定,即「自助而後人助」,必須展現堅定的自我防衛決心,一旦受威脅,外在力量才可能協助。

吳釗燮也強調,臺灣跟美國重要關係基礎就是《臺灣關係法》,裡頭訂立的非常清楚,美國會提供臺灣適當的防衛武器以協助臺灣自我防衛,這就是努力方向。

對於江啟臣再三關切吳釗燮是否推動臺美復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調侃說,在野黨明天可能會叫外交部加入聯合國、後天跟美國建交,下禮拜叫總統出席APEC會議。吳釗燮接話說,「搞不好還跟中國(中共)宣戰。」

吳釗燮:臺海衝突絕非代理人戰爭

另外,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也追問,臺灣海峽安不安全,以及兩岸是否有軍事衝突的可能性?美方是否提出協防臺灣的承諾?吳釗燮表示,國協防臺灣議題需要回歸到《臺灣關係法》,其中內容只說明美國會協助臺灣防衛,「相關的內容,我只能說到這邊。」

至於美中之間的衝突,臺灣是否有必要替美國打代理人戰爭?吳釗燮強調,他絕對不認同臺灣與中共的衝突是代理人戰爭,因為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臺灣有自己的外交政策,有自身的戰略、方向、利益,如果臺灣受到威脅而引發戰爭,臺灣政府有必要、有責任來捍衛國家安全,與其他國家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