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國5連塞32小時 林佳龍:有信心中秋不再重演

4天的中秋連假本週四起跑,交通部長林佳龍2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指出,有信心這次連假不會發生連塞32小時的狀況。(大紀元資料照)
4天的中秋連假本週四起跑,交通部長林佳龍2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指出,有信心這次連假不會發生連塞32小時的狀況。(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4天的中秋連假本週四起跑,民眾關切國5是否重演端午假期連塞32小時的惡夢,交通部長林佳龍2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指出,有信心這次連假不會發生連塞32小時的狀況,也將全力以赴展開疏運,心情戒慎恐懼。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8日邀請林佳龍就「中秋節及雙十節連續假期交通疏運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接受質詢,多名立委在會上關切中秋連假國5壅塞狀況。

立委洪孟楷在質詢時指出,端午連假期間國5創下連塞32小時的紀錄,這是21世紀的用路人難以想像的事情,交通部經過這麼多時間的超前部署,是否具有信心讓中秋連假可以不要塞這麼久。

林佳龍回答,國5塞32小時的狀況,是車流的行車速度低於每小時40公里,意即並非是停滯不前。而對於這次連假,他有信心不會讓國5在出現類似的狀況。林表示,現在最壞的打算是做好疏運的準備,並且有信心可以控制住中秋節的大量車潮,並呼籲用路人善用高速公路局1968 APP及公路總局幸福公路APP,掌握人車路動態,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用路安排,達到分流效果。

林佳龍指出,中秋及國慶雙十連假疏運重點,以強化公路交通疏導,提升大眾運輸運能為主;高速公路規劃各項疏導措施,分散用路人使用國道的時間及空間,並提供路況即時資訊,希望民眾多善用替代道路,紓解高速公路尖峰服務的壓力。

安心旅遊何時關門? 政院2天內決定

另外,安心旅遊補助加碼後約55億元的經費恐提早用完,立委陳素月關心補助何時關門,「是9月底?還是10月底?」林佳龍回應,行政院最早公告是到10月底,但有預算限制,所以觀光局的公告是預算用完就會結束。行政院正在檢視必要性跟預算來源,在這2天會有最後宣布。

林佳龍說,發現該措施有7倍的乘數效應,目前已有約1千萬人次使用,9月底到10月底間會再增加至1,700萬人使用,帶動3倍券的振興效應。交通部努力爭取經費,操之在己的會予以調整,另一部分涉及紓困3.0的特別預算,則需要通過立法院的審議。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已請交通部和主計長就需求狀況調配財源後再決定;蘇貞昌日前則表示,人民血汗錢要花在刀口上,並分輕重緩急,會請相關部會、主計總處好好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