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劍指中共 日本籲攜手歐美 管制4技術出口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因應中共利用大陸企業獲取國外技術用於軍事用途的行為,日本政府近日計畫呼籲與4個歐美國家聯手,在四大先進技術領域,制定新的出口管制框架。

《日本經濟新聞》9月26日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呼籲美國、德國、英國、荷蘭進行合作,在人工智慧(AI)、量子電腦、生物技術和極音速等四大領域,共同制定新的出口管制框架。

日本政府此舉的原因是,如果這四大領域技術出口給中國企業,很可能在中共政府的指示下被用於軍事用途;這些技術一旦被用作軍事用途,將大幅提高武器及暗號解讀的準確度,對國際安全造成威脅。

報導表示,目前世界各國針對不同的出口管制對象,參與不同的多邊出口管制制度(MECR),每種MECR有數十個國家參與,比如1996年的《瓦聖納協定》,有42個國家簽署,管制傳統武器及軍商兩用貨品出口的條約。

但是,在需要做出相關決議時,會花費很長時間,所以日本政府計畫建立一個僅有先進技術國家參與的新合作框架,以快速討論問題、快速決定需要管制的項目。

對於中共利用大陸企業獲取國外技術的行為,國際社會一直高度關注,尤其是中共2015年宣布了「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之後,進一步引發各國警覺。

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美國智庫華盛頓高級國防研究中心(C4ADS)都在2019年發布報告,直指中共軍方與大陸民企的重疊度正在擴大,民企內部設立中共黨委,中共正在越來越多地利用民企為中共軍方購買外國技術。

此次日本政府計畫聯手歐美四國祭出新的技術出口管制條例,是日本在晶片領域聯合歐美與中共脫鉤後,再次在高科技領域出手圍堵中共。

此前,在美國將華為列入晶片黑名單之後,日本與美國、荷蘭在三大晶片關鍵技術上宣布停供。這三大技術分別是日本東京電子的光阻劑(光刻膠)、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和泛林集團(Lam Research Corporation)的濺鍍和蝕刻技術,以及荷蘭艾斯摩爾公司(ASML)的極紫外光刻機。

日本東京電子在2019年6月就已宣布,不會向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客戶供貨。

最近,在美國對華為的最新制裁令生效之時,日本其他多家企業也相繼宣布停供華為,包括索尼、鎧俠、東芝、三菱電機等。

除了歐美國家,日本政府在半導體領域也積極尋求與台積電合作,今年7月份決定投資數十億美元,邀請台積電在日本合作建立晶片工廠。

另外,日本政府鼓勵本國的半導體大廠從中國退出。今年6月份,在大陸20個城市經營了20年的日本羅姆公司(Rohm)宣布考慮將國外的後段製程移回日本國內;9月份,日本半導體矽晶圓廠Ferrotec Holdings宣布出售大陸子公司「杭州中欣晶圓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FTHW)」的60%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