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法網/納達爾、小威晉級 梅德韋傑夫爆冷出局

謝淑薇。(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謝淑薇。(THOMAS SAM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尚上禮、喬奕/綜合報導】法網首輪,紅土之王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4、6:4、6:2輕取白羅斯選手格拉西莫夫(Egor Gerasimov),向法網第13冠邁進。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以7:6(7:2)、6:0擊退韓裔美籍選手安惠琳(Kristie Ahn),闖進次輪。

現年34歲的納達爾,已擁有19座大滿貫男單冠軍,其中12冠來自於法網,目前也仍持續改寫個人法網戰績94勝2負的賽史紀錄。

首盤納達爾連保帶破,一口氣就以4:2領先,隨後輕鬆拿下;次盤又是納達爾先破發取得領先並拿下;第三盤對手終於先破發,取得2:0領先,然而納達爾隨後連拿6局,一口氣取得勝利晉級。納達爾下一場將迎戰美國的麥唐納(Mackenzie McDonald)。

剛在美網奪冠的奧地利第3種子提姆(Dominic Thiem)以6:4、6:3、6:3橫掃晉級。不過第4種子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則爆冷以4:6、6(3):7、6:2、1:6,四盤遭到世界排名63的匈牙利選手法索维克斯(Marton Fucsovics)淘汰。梅德韋傑夫在美網才剛打進四強,但此戰卻出現51記非受迫性失誤,連續第4年在法網第一輪遭到淘汰,生涯在法網0勝。

女單第6種子的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首盤意外打得辛苦,搶七大戰中,才以7:2收下。次盤回穩後,直接賞對方一個鴨蛋,強勢晉級。

我國一姊謝淑薇以6:3、7:6(1)橫掃從會外賽晉級的奧地利哈絲(Barbara Haas)晉級64強。謝淑薇在女雙賽事名列頭號種子,首戰將對上美國桑琪絲(Maria Sanchez)/澳洲夏瑪(Astra Sharma)搭檔。

狂打6小時 創賽史16年紀錄

大滿貫賽事為了加快比賽節奏,近年紛紛提出賽制變革,但法網仍遵循傳統,決勝盤採用長盤制,若局數達到5:5,就必須連贏2局才能獲勝。

29日的賽程便出現歷史性戰役,義大利選手古斯提諾(Lorenzo Giustino)對上法國選手穆德(Corentin Moutet),雙方鏖戰6小時5分鐘後,才由古斯提諾以0:6、7:6(7)、6(3):7、6:2、18:16擊敗對手。

此戰創下法網史上第五盤最高比分紀錄,也是繼2004年聖塔荷(Fabrice Santoro)和克萊門特 (Arnaud Clement)的6小時33分鐘大戰後,賽史第二長的比賽時間,同時也是大滿貫史上時間第四長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