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之光 崁頂農香米勇奪米王寶座

屏東縣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右)輔導農友顏仙水(左)契作農香米,奪得2020年「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好米組冠軍。(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屏東縣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右)輔導農友顏仙水(左)契作農香米,奪得2020年「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好米組冠軍。(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舉辦的2020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台計有55個鄉鎮,共759位農友參賽,歷經鄉鎮賽、全國賽第一階段評審,29日進行官能品評,結果出爐,種稻近一甲子的屏東崁頂鄉農友顏仙水,勇奪臺灣好米組全國冠軍,榮登本年度米王寶座,讓他高興地笑得合不攏嘴。

近兩年來,屏東縣崁頂鄉農友在農委會辦理的「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中,成績相當亮眼,繼2018年擊敗了全國650餘位高手,奪得「臺灣好米組」亞軍之後,今年顏仙水種植的「高雄147香米」代表崁頂鄉農會出戰爭奪冠軍寶座,展現崁頂鄉農業發展的實力。

屏東縣是全台一期稻作最早收割的地區,近年崁頂鄉農會輔導種植的高雄147號香米,品質極佳,深受消費者喜愛。

屏東縣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右)輔導農友顏仙水(左)契作農香米,奪得2020年「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好米組冠軍。屏東縣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右)輔導農友顏仙水(左)契作農香米,奪得2020年「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好米組冠軍。(屏東縣崁頂鄉農會提供)

崁頂鄉農會總幹事郭紘瑋表示,多年來配合政府推動友善農耕,輔導農民契作並參加全國優質好米競賽,從慎選參賽品種,辦理水稻健康管理講習,並邀請農改場栽培及病蟲害專家進行田區輔導,使參賽農友種植的稻米品質每年都有明顯提升,尤其近兩年終於看到了豐碩成果,崁頂農香米也打響了名號。

契作的香米為了達到標準,種植生產的每個環節都嚴格管控。郭紘瑋說,從育苗、播種的田間審查,到收割、稻米檢驗進倉,為的就是要維持單一品種。走過了初始契作時,人與土地磨合的艱辛,如今農會契作香米能再次入圍獲獎,也讓農會更有信心。

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手中接下冠軍獎杯,70歲農友顏仙水笑得很開心,從小跟著父親種田,積累了近一甲子豐富的務農經驗,如今邁入古稀之年獲得了「臺灣稻米達人」的肯定,他秉持一派樂觀的態度謙虛地說,「其實種稻『嘸撇步』,得獎是運氣好,並沒有特別的技術,一切順其自然就好。」獲獎即是肯定,他鼓勵農友們,「用心栽培,收成好生活就好過,一切就是用心做就對了!」

「高雄147香米」是高雄農業改良場育成的第一個香米品種,米粒大、產量高,且具抗倒伏及斑飛蝨等優點,白米外觀透明度佳,米飯具有淡芋頭香,吃起來香Q軟嫩,堪稱香米類的新秀。

2020年「稻米達人冠軍賽」全國賽,今年屏東入圍全國前10強有崁頂鄉農會與新園鄉農會。「臺灣好米組」冠軍來自屏東崁頂鄉農會農友顏仙水、亞軍為高雄市美濃區農會農友巫彰貴、季軍是高雄市大寮區鄉農會吳俊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