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空中流氓大卷尾

大卷尾Dicrurus macrocercus卷尾科。(鄭清海)
大卷尾Dicrurus macrocercus卷尾科。(鄭清海)
文/鄭清海

烏黑身體大長尾

嘴到擒來蟲難飛

空中流氓非虛名

遠離巢穴免被追

身長約29公分。又稱烏秋,普遍特有亞種,全身黑色而有光澤;尾羽甚長,末端較寬、分叉;初級飛羽羽緣及腹以下羽色略淡。(鄭清海)身長約29公分。又稱烏秋,普遍特有亞種,全身黑色而有光澤;尾羽甚長,末端較寬、分叉;初級飛羽羽緣及腹以下羽色略淡。(鄭清海)

常發出「嘰卡啾-嘰卡啾-」之聲。(鄭清海)常發出「嘰卡啾-嘰卡啾-」之聲。(鄭清海)

生態閱讀趣:

大卷尾Dicrurus macrocercus卷尾科

身長約29公分。又稱烏秋,普遍特有亞種,全身黑色而有光澤;尾羽甚長,末端較寬、分叉;初級飛羽羽緣及腹以下羽色略淡。常發出「嘰卡啾 - 嘰卡啾 -」之聲。常築巢棲息在電線、突出物上,等待機會飛出去抓取空中的昆蟲為食。有非常強的領域行為,尤其是繁殖期,會攻擊靠近巢穴附近的動物,連人類都不放過。甚至連灰面鷲碰上牠都不是對手,需要抱頭鼠竄,溜之大吉了!◇

大卷尾Dicrurus macrocercus卷尾科(鄭清海)

有非常強的領域行為,尤其是繁殖期,會攻擊靠近巢穴附近的動物,連人類都不放過。(鄭清海)有非常強的領域行為,尤其是繁殖期,會攻擊靠近巢穴附近的動物,連人類都不放過。(鄭清海)

常築巢棲息在電線、突出物上,等待機會飛出去抓取空中的昆蟲為食。(鄭清海)常築巢棲息在電線、突出物上,等待機會飛出去抓取空中的昆蟲為食。(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