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溫昇豪:堅強是演員的基本素質

溫昇豪,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溫昇豪,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文/陳本瑛
第55屆金鐘奬落幕了,當然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這幾年台灣戲劇表現相當亮眼,自由的創作環境也培育出了許多優秀演員,而一個好的演員養成,除了努力之外,還要有堅強的心理素質,因為站在鏡頭前,就必須面對許多層面的檢驗,模特出身轉型演員的温昇豪,2010年,擔任偶像劇《犀利人妻》男主角溫瑞凡擁有超高人氣與知名度,2019年演出《我們與惡的距離》劉昭國一角榮膺第54屆金鐘奬『戲劇節目男配角奬』,出道多年的温昇豪直到去年才得到公鐘奬肯定,他表示,身為演員,努力要必需的,但是拿奬,還是需要一點運氣。

模特兒出身的温昇豪去年第54屆金鐘奬拿到『戲劇節目男配角奬』出道15年,終於在去年得到金鐘奬的肯定,對温昇豪來說,演員沒有爆紅這回事,因為一位好的演員的養成,是需要許多條件的,温昇豪說,「一部戲,可能預算好幾千萬甚至上億,這麼多錢砸上男女主角身上,在選角的背後都是有很多利益的,經紀公司推的人,讚助商指定的人選,導演有自己意屬的演員,多方角力之下,你要如何站在這個位置上接受大家的檢驗?完之後還要接受觀眾的檢驗,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的,所以心理素質要很強。所以,堅強是演員的基本素質。」

面對在演藝圈裡強大的競爭力,演員訓練對自己的信心,才能在這一行走的長久,温昇豪說出自己的經驗,「不論你是不是科班出身,台藝大,或戲劇系的,大家都是懷抱著夢想走入這個行業的,然後還要不斷的被折磨不斷的在試鏡,被挑剔,因為決對不會有人說,哇你超棒的,不可能,因為這是一個主觀的認定,表演就是這樣,他沒有一個系統一個標準,他不是一加一等於二,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所以你要永遠在別人的評批聲中找到自己的自信。」

得奬後,紅起來之後,演員才會被觀眾注意到,很多會說,因為這個人紅了才發現他很帥,她很美。但是,在演員比綜藝主持人還多的戲劇圈裡不要說得奬,連要有拍一部被觀眾喜歡的代表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不單單只靠努力,運氣也佔了很重要的一部份,温昇豪表示,「很多人都說這個人紅了好帥,我怎麼以前沒有注意到,其實他不是因為紅起來才帥,而是他本來就有那個特質,是因為他被看見,作品被烘托出來,讓每個觀眾把他的形像放大,導致你會覺得哇他真的超帥的,而藝人本身也是,被肯定後會更有自信,所以觀眾要多多給予支持。」

對於演員來說,能得奬無疑是最高的肯定,一部戲的成功不會只是一個人的能力,而是抱括演員、導演、編劇、燈光等所有的工作人員全心的付出,所成就的結果,温昇豪說,「一部戲劇作品不可能只有一個人很強,一定是演員很強,導演很強,燈光很強,編劇很強,至於能不能拿奬,這真的需要一點運氣,每年評審的口味都不一定,我也入圍了很多次,直到「與惡」才拿到奬,這是沒辦法的事,除了實力外,真的還需要一些運氣,得奬的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為大家都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作品到最好。」

而面對外來戲劇及不同平台的競爭的環境下,台灣戲劇要如何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來,温昇豪說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政府方面不是都一定要拿輔導金,我覺得攻府要做一個媒合的單位,要讓電子業,金融業的老闆們告訴他們文化產業到底在做什麼,也不是一個明星一個歌手而己,文化產業背後包含著觀光,產業的置入,如果由文代部在中間做穚梁,政府在輔導金外能幫助我們和其他產業接軌,這樣才能會把整個市場活絡起來,我們的預算資金才會提高,才有能力做更好的節目,才能真正的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