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臺灣虎視眈眈 奧布萊恩獻計策

面對中共威脅,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建議臺灣,要「非常嚴肅地」對待在國防上投入資金。圖為愛國者飛彈資料照。(青年日報提供)
面對中共威脅,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建議臺灣,要「非常嚴肅地」對待在國防上投入資金。圖為愛國者飛彈資料照。(青年日報提供)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表示,中共近期接管香港的行動,讓人擔心臺恐是北京積極推進區域控制的下一個目標。為應對中共威脅,他建議臺灣從兩方面加強努力。

歐布萊恩在《華盛頓時報》9月27日刊登的專訪中談到了臺問題、中共病毒和美國大選問題。

歐布萊恩說,中共在香港的行徑使他對臺灣表示特別擔憂。

他上週在愛荷華州發表演說後,在空軍C-40飛機上也提到了這個問題。他說,中共迅速終止香港的民主實踐,卻沒有感到任何羞恥,「這讓全球和我們中的一些人感到吃驚」,它們(中共)將瞄準的下一個地方,也是它們不斷談論的地方就是臺灣。

歐布萊恩:應對中共威脅 臺灣需要加強兩方面能力

歐布萊恩接受《華盛頓時報》訪問時,給台灣提出了兩點建議。他說,中共近期對臺灣的威脅突顯臺北需要提高其防禦能力,臺灣需要「非常嚴肅地」對待在國防上投入資金。他說,多年來臺灣每年的國防開支一直約占GDP的1.2%。

「臺灣需要表現出決心和意志,我認為臺灣正開始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奧布萊恩說。

臺灣最近與美國正式達成交易,購買66架F-16戰鬥機,價值約80億美元。臺灣軍方還購買了射程135英里的空射巡航導彈,能夠擊中對岸的中共目標。

歐布萊恩給臺灣應對中共的第二個建議就是,採取前美國總統雷根時代的以「實力帶來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的政策,這也是川普總統所採取的政策。

「『實力帶來和平』政策是可行的。」他說,「我們希望看到臺海和平,希望看到大陸和臺灣和睦相處,並建立良好關係。」

歐布萊恩還說,北京近來的侵略行為受到全球的關注,(中共)對臺灣的霸凌與威脅不僅讓美國人大感驚訝,「我也聽到世界各地的民眾、領導人與其他國家的安全顧問也都對中國(中共)對臺灣的咄咄逼人感到有些吃驚」。

在被問及美國是否會在臺灣遭到中共攻擊時捍衛台灣時,奧布萊恩表示,中國(中共)清楚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自從《臺灣防衛法》生效以來,美國歷屆共和黨與民主黨政府都是一貫明確立場。

「它們(中共)清楚我們的立場,本屆政府並沒有改變。這已經很清楚地傳達給了它們。」歐布萊恩說。

今年7月起,北京在香港正式強推《港版國安法》,並以《國安法》為由,加強打壓和抓捕香港親民主人士,同時在臺灣海峽進行威脅性軍事演習。8月26日,中共向南海發射4枚彈道導彈,美國譴責此舉破壞南中國海的局勢。本月早些時候,中共還在臺灣附近舉行大規模軍演,並伴隨著中共官媒的好戰言論,威脅說北京可能會使用類似的演習作為入侵的前奏。

此外,中共近期還派出大量轟炸機和戰鬥機在台灣領空進行挑釁性入侵。這一切加深了臺灣人對中共的憤慨,也為臺灣加強軍備注入了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