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蓬佩奧勸教廷:面對中共要勇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30日在梵蒂岡的活動上呼籲教廷,面對中共強權要「勇敢地捍衛人權」。(蓬佩奧推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30日在梵蒂岡的活動上呼籲教廷,面對中共強權要「勇敢地捍衛人權」。(蓬佩奧推特)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9月30日)訪問梵蒂岡,雖然教廷以「避免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為由拒絕了蓬佩奧與教宗的會晤,蓬佩奧依然在演說中呼籲教廷,面對中共強權,要「勇敢地捍衛人權」。

外界普遍認為,教宗方濟各拒絕見蓬佩奧的真正原因是,不希望在中梵續簽《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之際,激怒北京。蓬佩奧近來公開呼籲教廷,勿與中共續簽協議,否則將喪失宗教領袖的道德權威。

蓬佩奧週三在美國駐教廷使館主辦的座談會上直言:「目前,全球侵犯宗教自由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中國。」「中國共產黨正在以驚人的規模消滅自由(信仰)。」

蓬佩奧表示,「中國共產黨打擊中國的所有宗教群體,新教家庭教會、藏傳佛教徒、法輪功學員等等,天主教徒當然也不會倖免。」

蓬佩奧舉二戰時期,保護猶太人免於納粹迫害,即使殉道也不屈服的利希滕貝格神父(Father Lichtenberg)的故事呼籲教宗,「拿出勇氣」面對邪惡政權。

蓬佩奧還用堅決反共的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例,強調他在讓蘇聯東歐脫離共產鐵幕的「良心革命」中,扮演了重要推手,希望今天的教廷「也能如此勇敢」。

蓬佩奧週三也與義大利外交部長會晤,他在記者會上談到中共迫害人權,並強調川普政府一直在努力改善中國的人權現況。蓬佩奧表示,希望每個機構都利用自己的權威和權力,對抗世界上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