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畢業證書作要挾 學生被逼實習

山西應用科技學院以實習的名義強制學生到指定企業做廉價勞動力,並從中牟利。圖為中國大學生資料圖。(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山西應用科技學院以實習的名義強制學生到指定企業做廉價勞動力,並從中牟利。圖為中國大學生資料圖。(STR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報導】山西應用科技學院的一名學生爆料,該校以實習的名義強制學生到指定企業做廉價勞動力,並從中牟利。如果學生拒絕或中途走人,學校就威脅不發畢業證書。

校黨委書記和企業談價碼

據公開資料顯示,山西應用科技學院成立於1991年,是一所民辦綜合性大專院校,有9個專科科系和31個本科科系。

該校學生楊涵(化名)告訴《大紀元》,他們學校每個學院都存在強制實習的現象,非常普遍。在每年的校園招聘會上,校黨委書記直接和到場企業人員談單個實習生的價格,「剛坐下沒多久書記就會跟企業談價格這個問題」,「學生在單位工作,每個月學校從中間抽一部分」。

只要價格談妥,實習時間到了學生就會被送去幹活,企業則按人頭每月給學校錢。由於價格低廉且不用繳納五險一金,企業很願意去招學生。

楊涵披露,規定的實習期至少半年,如果不考研究所或考專升本(專科升大學),就必須做一年;專科生從大三開始,本科生(大學生)從大四開始。他說,「專科的人力、文祕、法律等(科系),被安排到飯店、旅遊公司和旅館。」

學生每週需工作6天,拿到的薪水低於正常同類實習的80%。單位不和學生簽訂實習協議,且實習的職位和專業基本上都不對口。

一位2017年從該校畢業的學生在問答網站「知乎」上發文,曝光自己被學校分配到打騷擾電話公司的經歷。他寫道,「被罵是很平常的事,每天加班,每天8點半上班,最早10點回到宿舍,幹了45天拿到1千塊錢(人民幣,下同)。學校會在你的工資裡抽成,同樣是在公司打電話,別的學校來的一個月拿1,600元。」

「而且這種工作門檻非常低,是個人、會說普通話就可以。我們去了20個人,兩個星期走了一半,公司的人給我們發消息、打電話,說要是不回去上班不給畢業證書,威脅我們,但是也沒人回去。然後過了兩天公司反手就招了一批中專生,都還沒有滿18歲,大家自己想想這種分配的實習單位吧。」

據楊涵提供的學生手冊內容顯示,山西應用科技學院規定了3種「延期半年進行畢業資格審核」的情況。其中第一和第二點為:未經學校相關部門批准,不參加學校統一組織的頂崗實習,或在頂崗實習期間私自離開實習單位的學生;在實習期間有重大違紀行為,被實習單位辭退的學生。

楊涵說,「就我所知道的,單位不和我同學簽訂實習合約,所以我同學實習途中直接就跑了,然後(輔)導員打電話來威脅,說沒有畢業證,到時候專升本可能要卡,讓自己掂量。」「基本上所有跑了的學生都受到輔導員威脅了。」

除了專科專業的學生,一些本科生也被強制實習。楊涵說,「我聽別人說有學長因為實習問題被學校緩畢業,最後還是去單位給學校幹了半年才發畢業證書。」同時,學校還給出一部分自主實習名額,得到名額者可以不去學校提供的實習單位。

另一名該校畢業生在知乎上爆料說,「關鍵這個名額不好拿,在(輔)導員和領導那握著。每到這個時候上面都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臉!等著你去求他,關鍵時候就是花錢辦事!但凡握著一點權利便大肆發揮,『盡職盡責』,然後一種自恃清高的姿態去告誡學生踏實做事,明白做人。真噁心!」

還有畢業生發文說,有的學院甚至明碼標價,自主實習一個名額多少錢。楊涵透露,除此之外,學生家裡要是有關係可以跟企業「協商」,自己出錢填補企業每月給學校的「人頭錢」,然後不用去實習,同時還能拿到實習證明。「普通學生沒關係又怕不發畢業證的話就得好好在那幹。」

舉報得不到答覆

楊涵表示,學生曾經就此事給山西省教育廳廳長和太原市教育局長寫過舉報信,但沒得到回復。他說,校長宋興航不但在山西的教育系統裡有關係,還是政協委員。「地方部門肯定都跟學校是一伙的」,「要是打電話(舉報)的話想都不用想,第一時間學校就能知道是誰。」「再說現在舉報都要求實名制,學生怎麼敢去舉報?」◇